C肝根除國家型計畫 台灣落後日澳

世界衛生組織格拉斯哥宣言,2030年全面根除C肝。全球正式進入「C肝根除公衛競賽」,國內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並在今年有條件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相較於日澳國家沒有限制患者的肝纖維化的嚴重度,顯然落後許多。

全球43國完成C肝國家型計畫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指出,截至今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194個會員國中,43個會員國已完成國家型計畫、36國正籌備中,涵蓋大規模、全面性宣導、預防、篩檢、治療與慢性照護策略,確保所有感染者都能接受有效、安全的治療。

台灣C肝治癒人數僅2.5%

高嘉宏教授表示,國內政府也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今年1月24日開放給付C肝口服新藥,截至8月8日,約有7500人接受治療。目前全台約40萬名C肝感染者,以新藥治癒率高達9成計算,每年約有9000人治癒,但每年又新增7000名新感染者,等於一年只減少2000人,治療人數僅占約2.5%。

日澳治療人數逾10%

相較於同屬亞洲國家的日本、澳洲、韓國,在治療政策上,沒有限制患者肝纖維化的嚴重度。高嘉宏教授分析,日本與澳洲已治療超過1成的C肝患者,韓國則積極找出潛在病患,針對部分高盛行區40至65歲民眾加強篩檢。

不限制患者+藥廠商議 有望根除C肝

高嘉宏教授呼籲,政府應採取「澳洲模式」,與多家藥廠商議風險分擔方案,不設治療條件,讓患者不分嚴重度都可治療,同時管控預算,更可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2030全球根除C肝目標。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