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痔瘡】「浮腳筋」影響外觀及行走 微創手術有效改善

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雖是常見的疾病,但嚴重者出現不耐久站及正常走路。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應羣表示,靜脈曲張的形成是因為下肢靜脈血管壁缺乏彈性或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造成逆流,加上重力的影響,致使血液長期淤積在腿部,造成靜能高壓而撐大擴張,目前射頻或雷射燒灼皆能做到微創幾乎沒有傷口、無痛、恢復快、復發率低,已成為治療主流。

李應羣表示,靜脈曲張疾病,女性較常見,但男性亦有一定程度的發生率,主要發生在長時間久站的職業,如廚師、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皆是高風險群。男性因較不在意外觀,所以即使有此問題,也通常隱忍不就醫;不過曾有一位阿兵哥因靜脈曲張無法站衛兵而來就診,也有廚師因靜脈曲張長期在濕熱環境造成傷口無法癒合而來就醫。

李應羣表示,傳統靜脈抽除術因為傷口大,疼痛度高,恢復較慢,復發率高,已漸漸被淘汰。目前靜脈曲張微創手術技術純熟,使用射頻或雷射燒灼皆能做到微創幾乎沒有傷口,無痛,恢復快,復發率低,已成為治療方式的主流。其他較小的病灶,可搭配細針施打硬化劑或體表雷射,達到更美觀且全面的治療。

至於彈性襪及口服藥物ALVOLON(艾歐復隆)皆有避免靜脈曲張惡化的實證報告。他表示,彈性襪的選擇也有學問,一雙標準的醫療級彈力,檢以國際彈性襪組織之標準,應以毫米水銀汞柱mmHg壓力為單位。非醫療用彈性絲襪經常以丹尼數(Den)為單位。丹尼數為紡織絲線織物的鬆緊度,一般市售的彈性絲襪對於預防或防止靜脈曲張惡化沒有實證效果。

而醫療彈性襪為漸進式壓力,壓力由下至上,壓力逐步遞減,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腿部疲勞腫脹,並可預防靜脈曲張。

他指出,醫療彈性襪的壓力級數分四級,一級為預防,二級為治療,三四為針對較嚴重的病患做使用。使用方式為每日除了躺、臥、睡、洗澡外皆應穿著,最好能於睡醒下床活動前穿上,否則應先抬腿15-20分鐘後穿上。其中少數患者會對彈性襪的材質產生局部的皮膚過敏。

總之預防靜脈曲張需適當運動,避免久坐久站,穿醫用彈性襪是很好的非侵入性治療或預防方式,一旦靜脈曲張嚴重度造成身體負擔,目前的微創燒灼手術成熟,可以達到舒適、快速、且安全的療效。

資料來源:【民報 https://tw.mobi.yahoo.com/health/-115910465.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