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戒菸 藥師可以幫民眾的事

我國目前估計約有300萬至350萬之成人吸菸人口,每年可歸因於吸菸的死亡人數約2萬人,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之經濟成本,總計約1,414億元,可歸因於菸害之經濟成本占全國GDP之1.04%。

國人前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國健署負責的二代戒菸治療計畫之精神-戒菸比買菸便宜。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其服務對象為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其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以上(新版Fagerstrom量表),或平均1天吸10支菸(含)以上者。每人每年內至多補助2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補助8週次藥費,且每一療程(8週藥物)限於同一醫療院所90天內完成。過去,服務利用者之戒菸藥品費用採定額每週補助新台幣250元,且限於門診時提供,若欲使用成功率較高之藥物,例如:合併使用戒菸貼片與其他尼古丁類藥物、戒菸貼片合併其他戒菸藥物,其每週藥費高達800~1,500元,則服務利用者須每週自行負擔550~1,250元,平均每天80~180元,已相當於或高於每天1包菸的費用,不僅經濟負擔重,對戒菸動機更是一大阻礙。戒菸中的民眾,也可能因而使用較少的劑量、種類與較短的期間,使成功率大打折扣,而在失敗以後更不願再嘗試戒菸。

二代戒菸治療計畫:

 (1)由菸品健康福利捐之收入來支應,不會排擠到全民健保的資源。將菸品健康福利捐,取之於吸菸者,用之於戒菸者,切合徵收目的;

(2)經戒菸醫師專業評估,合理用藥,提供適切適量的戒菸藥物,幫助個案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

(3)比照現行健保藥品部分負擔方式,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服務利用者繳交戒菸藥品部分負擔費用;

(4)有需要戒菸的個案,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期間,都可利用戒菸服務,幫助自己成功戒菸。

為了協助想戒菸卻沒時間去醫院門診戒菸、參加戒菸班、打免費戒菸專線的吸菸者,除了原有的2千多家合約醫療院所之外,101年9月1日起與國民健康署訂有合約的社區藥局也可以提供戒菸治療服務,並會懸掛社區戒菸諮詢站以供民眾辨識,透過社區藥局的便捷性、藥師的專業性及服務時間的彈性,提供戒菸者客制化諮詢與支持,能就近協助社區民眾戒菸。合約社區藥局藥師須接受初階、進階和高階的戒菸衛教師訓練並考試合格後,再進行第二階段戒菸班與戒菸門診實習訓練,合格後即可提供民眾專業之戒菸服務。合約社區藥局可提供之戒菸藥物為尼古丁替代療法指示藥物(如:貼片、咀嚼錠及口含錠)。尼古丁替代藥物所含的成分相對安全,均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許可,且研究證實可以減緩戒斷症狀的不適,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但是,Bupropion HCl、varenicline tartrate(戒必適)屬「處方用藥」,仍須由合約醫療院所之醫師開立處方後,再至社區藥局進行調劑。每種戒菸藥品,都有不同的適應症、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請先詳細與專業藥師討論後,由專業藥師評估最適合您的戒菸藥物種類。在專業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定期回診接受治療,不僅保障個人用藥安全、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