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老花、白內障老花晶體置換 躍視力矯正主流

民眾對於視力矯正的觀念已逐漸改變,不僅只要看得到,更要看得清晰、持久與舒適,眼科門診觀察,民眾需求從單純的費用評估轉變成提升視力品質為主要考量與需求。而新科技的進步,使得新技術不斷引進國內,不論老中青,均能實現專屬個人客製化的多元視力矯正方法,達到更精準、更安全、更有效的醫療品質。

雷射近視老花新技術,精準客制化成趨勢,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指出,根據美國Tuck School of Business調查統計,LASIK雷射手術自1989年誕生後,截至2010年已造福了全球超過3500多萬患者。美國軍方與太空總署也鼓勵美國軍人、太空人做飛秒近視雷射,軍方更甚至在全球基地建置雷射手術中心,方便美軍就近矯正近視,以增進任務技能成效的提升。近視雷射創始人吳拉姆•佩曼(Dr. Gholam Peyman)更於2013年被當時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授予「國家技術和創新獎」,以表彰他的卓越科學成就。

依據內政部與衛福部統計103年統計資料,40歲以上的輕熟族已超過1,100萬人,佔全國總人口49%,但因老花眼就醫人數的就診率卻僅有1%,顯示國人普遍忽視老花眼的重要性。但根據大學眼科門診經驗,顯示近幾年主動詢問老花近視雷射與白內障水晶體置換手術的民眾明顯增加近3成,顯見民眾已開始積極重視視力問題。大學眼科表示,老花近視雷射曾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並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親自頒獎表揚。利用新型飛秒雷射技術,可讓40歲到50歲以上的民眾,享受不用戴鏡的優雅生活,除了多位大學眼科醫師親身體驗手術外,知名主持人吳淡如也因此技術受惠5年。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與見證人吳淡如小姐。

林丕容醫師說明,因為台灣人口年齡的老年化,再者過去很多高度近視的人,現在也到了五、六十歲,而這年紀的高度近視患者,白內障的好發比例高於沒有近視的人,另一個原因,現代人常接觸3C產品,因此也更加提早促使了白內障發生的比例,這是三個影響白內障增加的主要原因,可以預見未來五~十年,白內障患者將會愈來愈多,因此除了延伸出的長照需求外,更應重視老花白內障引起的生活問題。

早期資訊較封閉,造成許多中老齡患者罹患白內障卻不自知,反而造成視力惡化與損害;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及相關公開資訊與宣導,民眾開始重視老年的視力品質,而多位大學眼科醫師也幫自己親人做白內障老花晶體置換術,善用新型飛秒白內障雷射、智能導航飛秒雷射及5合1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解決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問題,已成為銀髮族的最愛。

林丕容醫師表示,以創立25年,有著近20萬例眼科手術經驗的大學眼科為例,飛秒近視雷射已經超過70,000個實例,是台灣LASIK雷射矯正手術的先驅之一,除了引進飛秒白內障雷射、智能導航飛秒雷射及新型FS200飛秒雷射外,並於2017年引進通過美國FDA核可的新型角膜地圖分析系統Contoura Vision,透過22,000點環形照射並結合3D技術,提供每位患者專屬的個人化治療方案,降低光暈、星芒、眩光,提升視力品質及夜間駕駛安全性。

林丕容醫師強調,未來眼科醫療不僅著重於看得見,而是要看得更好、更安全,呈現給民眾最佳的視覺品質。也因此,大學眼科2010年起連續三次通過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療認證,大大提昇醫療硬體設備、消防安全、醫療行政、病人照護、感染控制等各方面的品質,以此標竿作為建構民眾更安全、舒適及完善的就診環境。林丕容總院長預測,未來眼科的趨勢,已從經驗傳承進展到大數據分析、AI智能精準診療,也希望透過與世界同步的技術,解決民眾視力問題,提供全方位的照護,讓民眾獲得更便利、更高品質的生活,享受精彩有價值的新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