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紫外線超強! 眼睛該如何防曬?

最近艷陽高照,室外氣溫高達攝氏38度,紫外線超強,很多人都只注意肌膚的防曬;殊不知,眼睛防曬也非常重要,否則就很可能使眼睛受到傷害。至於想要做好眼睛防曬,眼科醫師建議,可戴寬緣帽子、撐陽傘和配戴太陽眼鏡。太陽眼鏡也要注意選擇合格的產品,才具有阻絕紫外線的功效。

眼睛不防曬 嚴重恐導致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

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最近非常炎熱,氣溫已高達攝氏38度,而紫外線強度戶外要比室內強太多;就有人因為沒有做好眼睛防曬,陽光太強讓他產生眩光而去撞到玻璃,導致眼睛挫傷,甚至有人因為去海邊玩,強烈紫外線將眼角膜曬傷,導致點狀角膜炎,疼痛不堪丶流淚不止丶無法睜眼。如果長期曝曬在強烈陽光下,更甚者則是會導致白內障丶眼翼甚至黃斑部病變,不得不慎!

合格太陽眼鏡 才能隔絕紫外線

眼睛防曬,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配戴太陽眼鏡;王孟祺醫師指出,合格的太陽眼鏡有UV400的標示,指得是可以隔絶波長400奈米以下的紫外線,達到99%的程度。颜色上可選擇墨綠、灰色和咖啡色的太陽眼鏡,可削弱可見光強度,避免刺眼及眩光干擾。藍色透明的太陽眼鏡會使藍光透過,反而不能遮擋藍光要避免使用。但若是反射式的藍色鏡片,由於可反射藍光,則是抗藍光鏡片的一種,也可選用。

水上活動或開車 可用偏光鏡

尤其夏天進行水上活動或是開車時,水面和地面會強烈反射光線,也會因反射光和眩光,進而影響開車安全。像是夕陽西下時,光線也特別刺眼,這時光線很強時,就可配戴有偏光效果的太陽眼鏡。王孟祺醫師進一步指出,具有偏光效果的太陽眼鏡,很容易檢查,只要在一般液晶螢幕前,透過鏡片觀看螢幕,將鏡片順時鐘轉動一下,若是具有偏光效果,則某一角度可看到螢幕,再轉90度,就會看不到螢幕,很容易測試。

戴寬帽與陽傘 也可阻絕紫外線

王孟祺醫師進一步指出,炎炎夏日想要做好眼睛的防護,除了戴太陽眼鏡,平常外出還可以戴寬緣帽與陽傘,可以阻絕50%由頭頂往下照的紫外線強度,至於早上10點到2點紫外線最強,最好不要在沒有防護下外出,若是沒有防護時,應盡量在樹蔭下或騎樓下,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