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一夏,抗暑大作戰!

比起吃冰可能對腸胃造成過大的刺激,多喝水的好處是可避免出現口乾、煩躁等症狀,而且最好的飲料就是白開水。

炎熱夏日即將到來,隨著氣溫一路走高,令人覺得心煩氣躁,盼望能夠涼爽一夏,坊間出現許多消暑妙招如沖冷水澡、喝冷飲等,但這些習以為常的做法非但無法降溫,還可能造成身體的耗損,因此,要用對正確的抗暑方法,才能愉快的度過整個夏天。

第一招 冷氣聰明吹

夏天整天待在冷氣房非常舒服,但冷氣吹久了也會出毛病,溫差或溫度太低,會誘發過敏症狀如鼻水直流、猛打噴嚏、一直咳嗽,甚至是氣喘等,既然如此,何不把冷氣溫度調高設定在26-28度,因為冷氣溫度每提高1度可省電6-9%,既省電省錢又環保,還可加裝隔熱窗簾以降低室內溫度,都是精打細算的方法。

想要讓冷氣又涼又不耗電,定期清洗濾網是必做的基本功課,濾網若附著太多灰塵,會妨礙空氣流通,造成耗電;而加上電扇的輔助,讓空氣流動,也是可讓冷氣快快涼又省電。

怕冷的人,在辦公室放一件長袖外衣或大披巾等,以便保暖;或是每工作1小時起來活動一下,幫助血液循環。而長期開冷氣會讓室內空氣太乾燥,不妨在桌上放杯水,以幫助調節環境濕度,還有適當眨眨眼,點人工淚液或是塗乳液手部保濕等,都可防止水分流失。

第二招 選時間喝冷飲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吃冰來消暑,除了注重是否衛生、新鮮,時間上也要講究,舉例來說,想吃冰卻不想造成身體負擔可選在正午吃,而激烈運動完、大汗淋漓以及空腹、急症發作時(如氣喘或咳嗽),最好不要吃冰。

比起吃冰可能對腸胃造成過大的刺激,多喝水的好處是可避免出現口乾、煩躁等症狀,而且最好的飲料就是白開水,喝水時小口喝,好讓身體有時間吸收水分,喝熱水降溫又比喝冰水好;若不想喝水,可以喝綠茶,具促進腸胃健康、美容養顏等功效;還有綠豆湯可清熱解毒、止渴消暑;酸梅湯也是不錯的選擇。要注意的是冷飲、熱飲應該分開飲用,至少間隔30分鐘,否則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亂。

第三招 運動「去濕」遠離夏季病

30多度的高溫下,喝一杯透心涼的冷飲會讓人暑氣全消,但這種方式其實會使脾胃的機能受損,而脾胃正是人體天然的除濕機。如果出現頭昏腦脹、四肢沉重、疲勞,打不起精神來,吃甚麼都沒胃口,特別容易打瞌睡等症狀,可以肯定體內有濕氣。

夏天是體內最好的除濕機會,流汗能夠排出體內的溼氣,尤其是透過運動幫助排出「寒與溼」,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每天堅持運動可紓解壓力,活絡器官,提高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

最好選擇清晨或晚間相對涼爽時進行如散步、快走、慢跑、太極拳等運動方式,一次以40分鐘到一個小時為準,盡量做到流汗,如果在室內,不要開空調、風扇,才能排出身體多餘的水分。出汗後也要記得馬上擦乾,才不會阻礙汗水從皮膚裡排出。

第四招 食補提高肌膚抵抗力

熱情的陽光讓肌膚感受到威力,加上空氣汙染、乾燥和情緒壓力等,都削弱肌膚的免疫力,進而誘發色斑、皺紋等多重肌膚問題。除了可透過運動養顏,多吃蛋、肉類攝取蛋白質,或是蘊含植物性蛋白的大豆食品也有助於保持美麗。

另外,全穀類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及E,可增強皮膚抵抗力,也是復原能力的重要營養素;而粗糧是加速腸胃蠕動、排便排毒,以減少暗瘡等皮膚病。新鮮蔬果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如胡蘿蔔、芒果、紅黃西紅柿、番石榴、奇異果等都有助於抗氧化,增強皮膚的新陳代謝與抵抗力。

另外,多喝茶有助於肌膚保養,茶葉中的兒茶素可減患皮膚曬傷,讓受陽光損害的程度變輕,其次,茶多酚則是強力抗氧化劑,可有效修復皮膚損傷狀態。還有堅果中的植物油富含維生素E,能幫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讓肌膚看起來更年輕,可隨身攜帶當做零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