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陪戲水 三招保護靈魂之窗

夏天是玩水的季節,但是對眼鏡族來說,從事水上活動總是諸多不便,有些人會戴上隱形眼鏡,一來美觀、二來方便,但是戴隱形眼鏡戲水存在著許多風險,不可不慎。

隱形眼鏡陪戲水 三招保護靈魂之窗

兩年前暑假,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戴隱形眼鏡到海邊戲水,返家後雖然有摘下眼鏡入睡,但隔天右眼竟然看不見了,就醫後發現是角膜潰瘍,研判是因為幾度被海水濺到眼睛,加上鏡片的貼附與摩擦,導致角膜缺氧與潰瘍。

當心微生物蠢動

許多人為了消暑,總喜歡往游泳池、溪邊或是海水浴場報到,在清涼的水中游泳、玩耍,或只是泡水,頓時暑氣全消,但是戲水時若是戴著鏡框眼鏡確實不方便,有的人會戴上隱形眼鏡,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此舉對眼睛的傷害可不小。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醫師表示,戴著隱形眼鏡戲水固然方便,但卻存在著風險,由於隱形眼鏡是緊緊貼附在眼睛的角膜上,平常就很容易附著細菌,如果活動場所是在水域,更容易讓水中的微生物趁虛而入,使眼睛增加被感染的機會,輕者紅腫或刺痛,嚴重還可能會失明。

相較起來,游泳池多半會利用氯來消毒池水,也會經由過濾來維持水質的乾淨度,眼睛受到感染的機率較低,而溪水和海水浴場因為是在戶外,水中經常會有微生物,尤其是溪水裡有很多阿米巴原蟲,一旦經由水的流動附著於隱形眼鏡,進而接觸到眼球,便容易讓眼睛產生疾病,而且受到阿米巴原蟲感染的眼疾,初期通常不易診斷,即使診斷出來,也沒那麼容易痊癒,因此戴明正醫師建議,如果要戲水,在下水前最好是摘掉隱形眼鏡才安全。

正確使用隱形眼鏡才安全

然而,戴明正醫師也說,眼睛受到細菌、微生物或阿米巴原蟲的感染,並不一定是因為戴了隱形眼鏡戲水才發生,當眼睛角膜有傷口時,感染機率便會大增,只是不當使用隱形眼鏡族又比其他人更容易讓眼球受傷,因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如果沒有讓眼球保持適當的濕潤度,鏡面與眼球之間會因為太過乾燥而產生摩擦,角膜便容易破皮,因為戴隱形眼鏡而導致角膜上皮有傷口的案例,可說是屢見不鮮。

戴隱形眼鏡確實比戴鏡框眼鏡來得舒適,但是如果使用不當,仍然會帶來一些麻煩事。而正確配戴隱形眼鏡的方式,包括時間不可過長,一天最多以8小時為限;眼睛也要隨時補充水分,眼睛乾澀時,可以點一些人工淚液,如果仍沒有改善,最好還是摘下來或更換不同材質的隱形眼鏡;且每天的保養工作一定不可以偷懶,除非是日拋型,否則摘下後一定要徹底清潔消毒;更重要的一點,絕對不能夠戴著睡覺,因為睡眠時間長,鏡片容易變乾,且眼睛無法透氣,也會影響血液循環。

戲水前後停看聽

而儘管配戴隱形眼鏡入水並不太適合,但如果真的想要在戲水時增加能見度及方便性,戴明正醫師呼籲隱形眼鏡族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一、戴密合度高的蛙鏡 游泳的時候,整個頭部都會潛到水裡,為了在水中也能看得清楚,通常會戴上蛙鏡,目前市面上已有因應不同度數的蛙鏡,建議依本身近視度數選擇,若仍想要戴隱形眼鏡入水,最好是選擇密合度高,水不易滲入的蛙鏡才能降低水接觸到眼球的機會。

二、配戴日拋隱形眼鏡 因應使用者的方便性,隱形眼鏡除了長戴型以外,還有月拋、週拋以及日拋型可供選擇。如果想戴隱形眼鏡,不管平常是戴哪一種款式,在戲水時就戴日拋型,較沒有清潔和消毒的問題,也較不擔心細菌或微生物會附著於鏡面上,但要注意的事,當結束水中活動後,先清洗雙手並立刻將隱形眼鏡摘掉,以免提高被感染的機會。

三、有不適感立即就醫 不管在戲水中的哪一個過程,如果發現眼睛有紅腫、刺痛的不舒適情形,最好立即就醫,不要用手去揉眼睛,更不要任意點眼藥水,且在戲水前如果感到眼睛不舒服,最好取消行程,讓醫生做正確的診斷及治療,才不會讓情況惡化。

夏日戲水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保護措施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要特別善待「靈魂之窗」,畢竟眼睛是最容易受到外在傷害及感染的器官,定期檢查眼睛是非常重要的。

醫流角色 戴明正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經歷:

 美國費城Wills眼科醫院角膜研究員

 國防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 美國屈光及白內障協會會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