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千斤頂」支架極顯微手術 讓瀕癱瘓前蛙人免終身躺病床

俗稱「千斤頂」支架極顯微手術成功將一位蛙人退役中年男子從下肢幾乎全癱中救回,目前穩定復健中行走。佳里奇美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仁傑指出,類似症狀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友要勇敢就醫接受評估,盡早接受治療,早日脫離疼痛折磨。

一般人提起脊椎手術,第一個擔心的就是萬一手術失敗可能終生躺在病床。日昨有位50歲的退伍蛙人梁男,工作時不慎從約三公尺高的樹上掉落,送到佳里奇美醫院急診時呈現雙下肢幾乎全癱,肌力0-1分;正常為5分,急性尿滯留等緊急神經學症狀,下背疼痛難耐,生不如死。經過醫師廖仁傑診治是第十二胸椎外傷引起爆裂性骨折伴隨橫斷性骨折惹的禍。

醫師廖仁傑使用從歐洲引進鈦合金脊椎椎體支架,採極微創的方法,傷口在1公分以內置入支架,以醫療用鈦合金所製造的「支架」俗稱千斤頂撐起坍塌的脊椎體,相當於車用千斤頂原理起撐力可達1,000牛頓力、1牛頓約等於0.1公斤重力道手術,醫師廖仁傑強調,它可以長久從內部穩定整個椎體的機能。

神外醫師廖仁傑示範最先進脊椎極顯微微創手術。(圖/記者黃芳祿攝)

梁男到院時下半身已經瀕臨癱瘓,佳里奇美醫院醫療團隊為他進行快速減壓及椎體重建手術以拯救神經功能,經由顯微手術快速解除神經壓迫,在第12胸椎置放了新型”脊椎椎體支架“完整回復壓迫骨折的椎體高度,最後再以鈦鋼釘固定橫斷骨折部分。

經過馬拉松式的手術,流血量僅僅傳統手術的十分之一;手術完成回到病房後,梁先生隨即抬起右腳,恢復快速的程度讓佳里奇美醫院醫療團隊嘖嘖稱奇,原本生不如死的梁男說疼痛感馬上解除,很快的能夠起身從事復健。

梁男向醫師廖仁傑致贈感謝匾額。(圖/記者黃芳祿攝)

復健醫療團隊的幫忙,加上梁先生本身堅毅的蛙人精神,在短短三個月內恢復至正常行走,娃人退役的梁男到院向廖醫師贈匾感謝。

廖仁傑醫師再次強調,脊椎或骨質等問題千萬不要害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上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