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飆36.2度創今年新高 醫師籲注意防曬

台北18日飆36.2度,創下今年最高溫。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指出,紫外線無所不在,UVA穿透力強,可以穿透雲層及玻璃窗,防曬品必須每天使用。日常保養,使用SPF15即可,建議日曬前30分鐘擦,效果較佳,每隔3小時應再擦一次。

台灣地處於亞熱帶,尤其在南台灣的台南,一年四季幾乎都是陽光普照。紫外線除了會讓皮膚曬黑,還可能導致皮膚老化甚至皮膚癌等病變。侯益源醫師認為防曬不僅是為了愛美,更是維持皮膚健康的重要工作,要預防皮膚老化以及減少皮膚癌出現,最簡單最重要就是防曬。

紫外線是指陽光中波長200至400nm的光線,可分為長波紫外線(以下簡稱UVA)波長320至400nm、中波紫外線(以下簡稱UVB)波長280至320nm及短波紫外線(以下簡稱UVC)波長200至280nm。

UVA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量是UVB的100倍,可造成曬紅、曬傷,並可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可穿透至真皮層,是皮膚老化的主因。UVB致癌性最強,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UVC則可被臭氧層所阻隔。

侯益源醫師說,紫外線會把皮膚曬出各式各樣的斑點及讓皺紋產生、膠原蛋白流失、彈性消失、血管擴張、角質層變厚等,導致日光性老化,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皮膚癌。知道紫外線對皮膚可能造成的傷害後,就不難了解我們為什麼要防曬了。

紫外線可導致皮膚癌、皮膚老化、曬傷、黑色素沈澱及導致黑斑、雀斑等惡化外,侯益源醫師表示,日光也會讓皮膚老化速度加快10倍。紫外線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

拿數據統計的侯益源醫師再認為,在20歲以前所接受的紫外線量佔一生中紫外線曝露總量的50~75%。從小防曬可降低皮膚癌發生率一倍以上,小孩也要注意防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