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療奇蹟 腦傷婦麻將桌復健

去年12月間,住在北港的王陳婦人騎車不慎與汽車發生擦撞,造成腦部受創、意識不清,家屬緊急送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急診室,當時昏迷指數只剩6分,一度命危。經院方神經外科醫師全力搶救,並輔以中西醫團隊數個月來悉心診治之下,患者情況開始好轉,現今已可以依靠輔助器行走,並可與人簡易對話,甚至還能打麻將,家屬見患者傷病漸除,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頭部外傷是指頭部受到外力撞擊後造成程度不同的腦部傷害。嚴重頭部外傷的死亡率約為35%,若再合併其他器官損傷,則死亡率會更高。王陳婦人到院時昏迷指數6,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硬腦膜下出血併發嚴重水腦,血塊厚度約2.5公分,造成中線偏移壓迫腦幹,導致四肢癱瘓、瞳孔放大,於是緊急送進開刀房作開顱手術,清除腦內血塊,並降低腦部腫脹,經歷2次手術,情況才逐漸穩定。術後在神經外科、胸腔科、復健科、神經內科、中醫團隊照顧下,目前陳女士意識清醒,可以與人簡易對談,經口進食不需靠鼻胃管,恢復良好。

中醫部部長何宗融指出,今年2月起王陳婦人開始會診中醫,當時患者持續低燒、意識不清,昏迷指數7分,仍屬重度腦傷昏迷,還放置氣管內管,但在會診中醫後出現曙光,其中針灸方面使用「奇經八脈針法」打通經絡氣血瘀滯及患病處,並使用芙蓉葉熱敷湧泉穴透過經絡運行治百病,2週後患者拔除了氣管內管可自主呼吸,意識也恢復清楚。至今五個多月,在中醫治療下,肢體能力已大幅改善,手腳皆可伸縮活動。何宗融還說,許多研究報告顯示,不論是腦傷還是中風,以中醫針灸、中藥越早介入治療,可「醒腦開竅」促進腦血循環,更可加速病患的意識恢復以及降低肢體程度的受損情形。

王陳婦人的兒子表示,非常感謝醫師們的救命之恩,很難想像當初躺在病床昏迷不醒的媽媽,現在竟然可以跟人打麻將、說話,病情能復原到此地步,真的仰賴媽祖醫院所有醫護人員細心的照護。現在持續每週復健、中西醫回診,追蹤腦傷後續情況,其母親逐漸恢復到日常生活中。

院長吳錫金也說,嚴重頭部外傷若能把握黃金時間緊急送醫治療開刀,相對擁有較高的存活率。雖然不是每個嚴重頭部外傷的患者都能像王陳女士這麼幸運能夠恢復意識,但有北媽西醫的手術藥物控制、中醫的針灸中藥全身調養,再加上中西醫合療團隊把握黃金3個恢復期,亦造就如此「奇蹟」。

 

一度昏迷命危的婦人,在媽祖醫院中西醫合療團隊照料下,不僅能與人簡易對話,甚至還能打麻將。(記者陳昭宗拍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