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預防大腸癌的秘密
放眼演藝圈,豬哥亮、楊烈、李國修和賀一航等藝人,也都罹患大腸癌,大腸癌成為國人最常見的癌症!儘管癌症神秘地在全球大盛行,人人談癌色變,所幸在日常生活裡有很多簡單的方法可以讓我們遠離癌症。
美國責任醫學醫師委員會(PCRM)分享了你可以自己主動做而能有效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五大絕招,這些防癌絕招在診間醫師往往沒有時間告訴你。

一、首先要減少吃「加工肉品」和「紅肉」
醫學研究報告早已確立以肉類為主的西方飲食與大腸癌之間有著明確的關聯。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肉食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是那些很少或從不吃肉者的三倍之多。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確認熱狗、香腸、火腿、漢堡、牛肉乾、罐頭肉和肉醬等加工肉品,列為與香菸和石綿同級的第一級致癌物,極可能引發大腸直腸癌;而紅肉(豬牛羊等四隻腳的肉)則被列為第二級A類致癌物,與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和攝護腺癌有關。尤其,加工肉品並沒有任何的安全攝取量。
這些動物性食品是經由多重的機轉而導致大腸直腸癌等癌症。
(1)   動物性食品本身內含的動物脂肪、膽固醇和動物蛋白質:是增加罹癌危險最重要的成份,這三種成份都已被證實具有致癌性。至於哪種成分最糟糕其實已不重要,因為富含其中一種成份的動物性食品,同時也含有其他兩種成份。
(2)   肉類高溫烹調後所產生的雜環胺等致癌物:隨著動物蛋白質被加熱,所有的肉類包括紅肉和白肉(家禽)都會產生雜環胺的致癌化學物質。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報告,每克的漢堡肉或全熟牛排含有約30毫微克PhIP致癌物,而每克的烤雞實際上含有480毫微克PhIP致癌物,比牛肉高出15倍之多。因此,燒烤的雞肉和鴨肉等白肉也有致癌的危險!
(3)   腸道壞菌的增加:美國2017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非洲裔美國人的腸道比白人多出兩倍的壞菌(Bilophila wadsworthia),這類腸道壞菌會產生硫化物和慢性發炎,進而與大腸癌生長有關。這是由於非洲裔美國人白肉類、脂肪和動物蛋的攝取量較高,因而促進這類腸道壞菌的生長。該研究結果支持飲食的選擇在大腸癌上扮演的腳色,要比遺傳基因更大。

二、增加水果、蔬菜和全榖類富含膳食纖維的攝取
蔬菜,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白花椰菜、芽甘藍和包心菜等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臨床研究已證實,吃6個月全麥/糙米這類高纖維的全穀類之後可以減少大腸瘜肉的大小和數量,因此有益於這些大腸癌高危險的人群。
非洲人的大腸癌發病率之所以比西方人低了50倍之巨,這歸因於傳統的全穀物主食。原因有二:
(1)   全穀類的纖維含量很高,每天多吃10克的纖維能降低10%大腸癌的風險。因為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會改變膽酸,從而增加癌症的風險。這是由於肉類能促進大腸中會製造二級膽酸的壞菌生長,這類的大腸壞菌將膽酸轉化成為會促進細胞癌化的二級膽酸。相反地,膳食纖維可以減少大腸中二級膽酸致癌物的產生,同時也能吸收和稀釋膽酸而有益健康。
(2)   其次是非洲飲食中的肉類和飽和脂肪是如此低,以至於非洲人的總膽固醇平均為139,而美國人卻超過200mg/dL。因此,大腸癌風險的最大決定因素是肉類和動物脂肪的攝取量,而不是遺傳基因!

三、          限制喝酒或含酒精飲料
酒精和菸草的協同作用會增加罹患食道癌和大腸癌的風險。

四、          規律運動以避免過胖
肥胖會增加男人和女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尤其肥胖的男性更為明顯。有個好消息是即使在罹患大腸癌之後,避免紅肉和加工肉品仍然有益病情。2017年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發表追蹤992位罹患第三期大腸癌患者長達7年的結果,發現身體質量指數正常(18.5〜24.9公斤/平方米)的人,他們遵從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並少吃紅肉和加工肉品的飲食模式,不但存活期較長,而且沒有復發的存活率也比較高!

五、          不吸菸或戒菸
長期吸菸者比非吸菸的人更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並且也容易死於大腸直腸癌。
        最後,提醒民眾也需要定期接受大腸癌的早期篩檢,例如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尤其是有大腸直腸癌的家族史者。這類篩檢雖然是屬於被動的性質,不過卻能夠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會癌化的大腸息肉,以便早期治療而痊癒。
 
參考文獻
1.     Reduce Your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http://www.pcrm.org/health/health-topics/high-risks-for-colorectal-cancer
2.     Yazici C, Wolf PG, Kim W, et al. Race-dependent association of sulfidogenic bacteria with colorectal cancer. Gut. Published February 2, 2017.
3.     Nutrition Education Curriculum. Section Two: Cancer Prevention. http://www.pcrm.org/health/healthcare-professionals/nutrition-curriculum/section-two-cancer-prevention#colon
4.     Michael Greger. Solving a Colon Cancer Mystery. https://nutritionfacts.org/video/solving-a-colon-cancer-mystery/
5.     J Ou, J P DeLany, M Zhang, S Sharma, S J O'Keefe. Association between low colonic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nd high bile acids in high colon cancer risk populations. Nutr Cancer. 2012;64(1):34-40. doi: 10.1080/01635581.2012.630164.
6.     Avoiding Red and Processed Meat Beneficial Even After Colon Cancer Diagnosis. http://www.pcrm.org/health/medNews/avoiding-red-and-processed-meat-beneficial-even-after-colon-cancer-diagnosis
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治療專家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