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伏貼 打擊過敏氣喘症狀

盛夏中有人飽受過敏、氣喘及支氣管炎之苦,尤其在冬天的時候特別困擾,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不妨在夏季讓中醫師進行「三伏貼」。利用冬病夏治的概念,使這些好發於秋冬的疾病在夏天治療,達到緩解、預防過敏症狀,南投醫院今年度三伏天貼敷活動時間為07月10日(一)至106年08月14日(一),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使用。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三伏貼指的是取一年之中天氣最熱的三天初伏、中伏、末伏,使用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的中藥在人體背部俞穴上貼敷,以達到天人相應冬病夏治的一種治病方法。冬病夏治是指對一些因陽虛邪伏常於冬天寒冷季節發作的疾病,在夏季三伏天陽氣旺盛時進行治療,借天之陽氣使患者的陽虛狀況恢復正常,增強抗病祛邪能力,從而預防和減少疾病在冬季來臨時再發作。

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及清初張璐的張氏醫通,對於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感冒易患者能達到減輕症狀,預防冬季發作的效用。臨床實驗也證實「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可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能有效降低過敏狀態,進而達到抗過敏的作用。

顏素美主任表示,今年的三伏天於7/12(三)、7/22(六)、8/11(五),貼敷時間並非僅限於這三天才有效,三伏天的前、後一個月,天氣最炎熱的時候,都是治療的好時機,這種療法屬傳統中醫的外治法之一,因為有驅寒溫陽的作用,所以特別適合虛寒體質的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