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母嬰更健康的護身符,必要的產前健檢

產前檢查對所有懷孕女性而言,除了能一窺寶寶在腹中日漸成長的狀況,也可提早發現媽咪與胎兒在孕程中可能潛藏的危險因子。高齡生產雖存在一定的風險,年過35歲的懷孕女性倒也不需惶恐不安,認真面對孕期中所有可能的狀況,才能喜悅迎接新生命喔!

針對高齡產婦,目前醫學上提供多項特殊檢查,只要多加善用,一樣能確保妊娠期間更加順利,同時也能誕下健康、聰明的寶寶。

基本孕期檢查

高齡孕媽咪的產前常規檢查,與一般適齡孕婦相同,但高齡孕婦應多加注意數值變化。每次產檢約有以下幾個重點項目:

 體重

從體重上升情形觀察母嬰兩人的體重是否在正常範圍內,假如增重太快、太多,寶寶體型可能太大,媽媽也容易出現不適;體重增加較少,胎兒恐有生長遲滯現象。

 血壓

基本的血壓測量,有助提早發現媽媽本身是否患有子癇前症或妊娠高血壓。

 尿液

觀察孕婦的尿糖及尿蛋白是否過高,及早發現症狀並加以處理。如尿糖值較高可能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糖尿病。尿蛋白偏高者需進一步檢查是否患有腎臟疾病;過高且又合併有高血壓則可能為子癇前症。

 胎兒心跳

懷孕達6~8週以上,便可藉超音波看到寶寶心跳;12週以上則可由都普勒(Doppler)聽到小寶貝的胎心音。

 腹圍與子宮底高度

由醫師測量子宮底到恥骨聯合間的距離(即子宮底高度),從肚子的尺寸可估算胎兒的大小。由於超音波檢查的便利性,目前也有許多醫師直接從超音波來確定寶寶的成長情形。此外,例行性的產檢也會安排梅毒、B型肝炎抗原……等實驗室檢查。以上總計會有10次檢查,國民健康署均有給付。

特殊檢查

在必要的檢查之外,為了篩檢出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媽媽本身有無任何不尋常的變化可能引起的併發症,還必須加做其他檢查。至於實際需產檢的次數,應參考主治醫師的建議做調整,及早發現可能產生的問題。

 高層次超音波

以腹部超音波方式,可看見胎兒器官及各部位的生理構造是否正常發育,包括胎兒大小、頭頸部、胸腹部、四肢、臍帶……等。這是比政府所給付的基礎超音波更細部的檢查,但僅針對先天性構造,有關基因方面的缺陷疾病則無法檢出。且檢查仍有其極限,無法百分之百排除胎兒是否有異常。

檢查時機:孕期第20~26 週。

健保補助:無,需自費,約2000~3600 元。

 絨毛膜取樣

可在妊娠早期確認胎兒有無染色體與基因方面的異常,準確率頗高。但由於是從發育中的胎盤取樣,屬於侵入性的檢查,因此危險性較高。通常比較建議有遺傳疾病高風險者才做,例如夫妻兩人都有地中海型貧血、或前次懷孕曾有染色體異常狀況、或做了超音波發現胎兒有明顯異常……等。

檢查時機:孕期第10~12 週。

健保補助:無,需自費,約10000~12000 元。

 羊膜穿刺檢查

配合腹部超音波,從腹部以特殊長針穿入子宮內的羊膜腔,抽取少量羊水所進行的檢查。可直接測得染色體的數量並知道有無異常,約檢查後2 ~ 3 週才會得知結果。羊膜穿刺對胎兒本身並不會造成危害,但因為是侵入性的檢查,仍有機率造成破水、感染或流產,一般不超過1%。

檢查時機:孕期第16 週~18 週。

健保補助:需自費,約6000~8000 元。只要是符合國健署補助標準者,給予5000 元補助以進行羊膜穿刺。

 妊娠糖尿病篩檢

利用空腹及口服葡萄糖後每小時的血糖值,來檢測準媽媽有無血糖過高問題,避免孕期中發生妊娠糖尿病或寶寶變成巨嬰……等風險。尤其家族有糖尿病史的孕婦更應接受檢查。

檢查時機:孕期第24~28 週,口服50g 葡萄糖後經由抽血檢查;孕初期則可透過口服75g 葡萄糖,觀察空腹、服用後一小時及兩小時共三次檢查得知。

健保補助:無,需自費,約200~500 元。

 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

用來察看胎寶寶是否有先天性的病症,如唐氏症、先天性心臟病。這是利用超音波掃描時,觀察胎兒後頸部的皮下積水狀況。通常頸部透明帶越厚,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越高(如風險大於1/270,則建議做羊膜穿刺確認)。若機率介於中間值(1/270~1/1000),可再額外搭配母血唐氏症篩檢提高準確度,再評估是否需加做羊膜穿刺。

檢查時機:孕期第11~13 週。

健保補助:無, 需自費,1500~2500 元, 部分縣市有提供特殊補助。

 母血唐氏症篩檢

一般而言,媽媽的年齡越大,產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也較高。透過抽取母體血液可做初步的標記計算。經醫師判別後,有高風險性(檢查結果高於1/270)的準媽媽則建議做羊膜穿刺加以診斷。

檢查時機:孕期第16~18 週。

健保補助:無,需自費,800~2400 元(分兩指標及四指標2 種,由於準確度不同,收費也有異),某些縣市有提供特殊補助。

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IPT)

由於胎兒與母體可透過胎盤進行養分交流, 所以胎兒會有一部分的DNA 游離在媽媽的血液裡,透過抽取母血即可推測懷有唐氏症寶寶的機率。由於不具侵入性檢查可能有的風險,準確度又比「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母血唐氏症篩檢」較高,因此檢查費用也較昂貴。

檢查時機:孕期第10週以上。

健保補助:需自費,約24000元。

在台灣目前推行的母嬰健康政策下,通常都會建議高齡孕婦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未滿35歲者則可透由胎兒頸部透明帶及母血唐氏症做篩檢。但高齡媽咪若對羊膜穿刺可能造成的感染、破水感到擔憂的話,亦可從胎兒頸部透明帶及母血唐氏症篩檢後的數據,再決定是否進行羊膜穿刺;或者也可考慮較新的技術—「非侵入性母血胎兒染色體檢測」。

目前針對懷孕媽咪的自費檢測項目選擇很多,比方說還有3D或4D的超音波(主要是寶寶影像的留存)、乙型鏈球菌篩檢(政府有部分補助)……等。而每家院所的收費及細項亦有所不同。除了聽取專業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外,高齡孕婦也可衡量自己對哪些方面較有疑慮,並考量荷包之後再做決定。

出處:《吃對營養順序孕媽咪好孕又快瘦》一書/台灣廣廈出版)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6987.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