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健康管理新趨勢(上)
關心男人健康的專門書籍太少了,尤其是關心老年男性的健康問題。相較之下,有關女性健康及照護的書在二世紀前就已經陸續問市,女性真是幸福多了。這也難怪,女性在老年時期大多活得比較健康,而其壽命也都比男人長了。台灣目前已進入先進工業化國家之林,男人平均壽命已達75歲(女性78歲),中、老年男性的健康問題更需要關心,過去大家都很容易把男性健康問題窄化為勃起功能障礙(陽萎)問題,事實上,醫學、公共衛生的進步,我們發現老男人還真的有其獨特的健康問題,而這些問題彼此相互影響。
 
大多數的男人都有好強的個性,尤其是台灣的男人,不到真正有問題,或健康已經亮起紅燈或已經倒下來了,才會去看醫師。有趣的是很多男人當他的性功能有問題時,他就很緊張,會透過各種管道(報章、媒體、廣播、書籍、朋友、醫師...)來尋求解決的方法,或找泌尿科醫師來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醫學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的先兆都是以勃起功能障礙來表現,所以從病人的『勃起功能障礙』常是關心『男性健康』的入門。
 
邁入二十一世紀,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很多對健康不利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低高密度膽固醇)、高血糖,這些因子都是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組成分子,目前也證實都是造成糖尿病第二型的先趨因子,也是促成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連帶地,也常在心血管症狀尚未出現之前,陰莖海綿體動脈也受到影響而狹窄了(因海綿體動脈之管徑較之冠狀動脈小,故更容易受影響),勃起功能障礙也就發生了。所以老年醫學是全人醫學(Holistic medicine),環環相扣,互為因果,而影響著老年人的健康。

新陳代謝症候群
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很多對健康不利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低高密度膽固醇)、高血糖,這些因子都是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組成分子,目前也證實都是造成糖尿病第二型的先趨因子,也是促成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連帶地,也常在心血管症狀尚未出現之前,陰莖海綿體動脈也受到影響而狹窄了(因海綿體動脈之管徑較之冠狀動脈小,故更容易受影響),勃起功能障礙也就發生了。所以老年醫學是全人醫學(Holistic medicine),環環相扣,互為因果,而影響著老年人的健康。
 
事實上,男性與女性在生理上、心理性、認知上就有很大的不同,造成對任何外在的刺激給予不同的反應。日積月累之後,對於罹患疾病的危險因子常顯示出男女不同,而男性也常低估了自己的健康問題(圖一)。因此在10大死因中,男性遠超過女性,而壽命也比女性少了5-7歲。


圖一、男性的自訴罹病率及潛在罹病率之比率
疾病 自訴罹病率
(self-reported)
可能罹病率
(Potential)
攝護腺疾病 8.8% 27.5%
勃起功能障礙 21.4% 69.4%
高血脂疾病
(Dyslipidemia)
21.8%
(服藥中)
> 80%
(不正常血脂肪)
糖尿病/高血壓 15.4% 28.5%
(不正常血糖)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常與很多的內科疾病有關,而且有愈多項的不正常,則ED的罹病率就愈高,例如若一位男性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BMI>27)及不正常的膽固醇,那麼他有中度以上勃起功能障礙就比正常人高出7.56倍(圖二)。
.
圖二、常見內科疾病和勃起功能障礙(ED)之相互關係

合併內科疾病 中度至重度ED
(IIEF < 12)
 
  Odd ratio (C.F.) p-value
a.高血壓 2.35 (1.68-3.29) <0.0001
b.高血壓 + 糖尿病 3.90 (1.95-7.81) <0.0001
c.高血壓 + 糖尿病 +
肥胖症(BMI >27)
4.17 (1.98-8.81) <0.0001
d.高血壓 + 糖尿病 +
肥胖症 + 高三酸甘油酯(>150 mg/dL)
7.56 (1.87-30.52) <0.0001
 
上述之常見內科疾病就是目前大家耳熟能詳之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MS)的組成因子。根據ATP III(Adult Treatment Panel III),MS就是以下5個標準中含有三個(或以上)的症候群,包括:
1.腰圍40吋以上(Waist circumference >100cm)。
2.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150mg/dL以上。
3.血壓130/85mmg Hg以上。
4.飯前血糖110mg/dL以上。
5.高密度膽固醇(High density cholesterol)40mg/dL以下。

配合國情,陳建仁教授等將國人之腰圍修正為90cm以上就成立。以這樣的標準,40歲以上之男性國人的MS罹病率為23.0%(40-49歲)至32.9%(70-79歲)。
 
最近,我們以新光醫院健康檢查的40歲以上男性為研究對象,在87位受檢男性中發現有
肥胖現象BMI>27有26位(30.0%),腰圍> 90公分有37位(42.5%),三酸甘油脂>150mg/dL有33位(37.9%),不正常高密度膽固醇有15例(17.2%),反倒是高血醣(>110mg/Dl),只有8例(9.2%),若以ATP III為診斷標準,這個族群的MS也有15例,佔17.2%。而以國際勃起功能指數(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 IIEF)來評估,分數≦21為不正常的話,發現也有45位(51.8%)男性有ED的問題,若以自訴(self-reported)有勃起功能障礙來看,亦有24例(27.6%)自認有ED的問題。
 
由國內外的數據顯示,ED-MS的密切關係提供一條關心男性健康的路,也就是當病人有ED問題時,除了評估病人的性功能病史,理學檢查等傳統標準作法以外,可以在門診就一併評估他的血醣、血脂、血壓及肥胖情況。也就是觀念在慢慢的改變中;勃起功能障礙不單純只是ED,已經轉型為男性健康的代名詞,也是男性健康管理的入門。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 黃一勝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