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更換、少刺激 寶寶不再紅屁屁!

「嗚~怎麼辦!?寶寶的紅屁屁變嚴重了~」尚未發育完全的寶寶,必須時時刻刻穿著尿布,但當新手爸媽看到寶寶小屁屁出現紅紅腫腫,內心都會萬分不捨。

 

倘若清潔不當、沒有經常更換尿布的話,就會對寶寶細嫩的小屁屁造成負擔,進而引起尿布疹。提醒爸比媽咪要先瞭解尿布疹的成因並建立正確觀念,才能避免惱人的尿布疹喔!

 

國泰醫院小兒科盧英仁醫師表示,門診中的確常見「尿布疹」的皮膚疾病,算是寶寶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事實上,寶寶包尿布就等於將所有的濕氣及熱氣積蓄在小小環境中,原本軟嫩的肌膚經過長久「薰陶」當然會受影響。尤其是悶熱的春夏時刻,寶寶的流汗量遽增,更容易增加尿布的溼熱度,不即時更換尿布或將排泄物清潔乾淨,都有可能造成尿布疹哦!
 

此外,尿液中的化學物質經過肛門附近存在的腸道細菌分解後,刺激皮膚就會引起疹子(也可稱「尿布疹」)。爸比媽咪應注意寶寶大小便情況,立即更換新尿布以保持局部清潔;寶寶每次大小便後,最好還是以清水清洗,若在戶外可以先以濕紙巾擦拭應急,但要仔細擦拭乾淨。
 

刺激屁屁3因素
 

盧英仁醫師表示,幾乎所有爸比媽咪都遇過親愛寶貝尿布疹的經驗,尿布疹的區域多半是包尿布的範圍所患的皮膚問題;其紅疹情況遍布於包尿布的範圍,像是屁股、會陰、大腿內側等皆是容易罹患的部位。值得提醒的是,約有50%的寶寶曾經罹患尿布疹,其中有5%因為治療不善或是拖延問題惡化成嚴重疹子、小水泡、甚至滲液。
 

發生尿布疹的原因很多(像是尿布更換次數、寶寶體質等),首先要先了解是否為尿布所造成的不適感;畢竟寶寶的皮膚細嫩也敏感,過粗糙的尿布材質的確會影響排泄物吸收程度。
 

Factor 1排泄物

尿液中的氨氣與很多腎臟過濾後的廢物成份,會刺激肌膚並帶來傷害,尤其對於小寶寶柔嫩的肌膚;大便中的酵素和大腸菌等刺激物,更會讓小屁屁產生紅腫情況。所以爸比媽咪要隨時觀察尿布是否有排泄物,就代表該換了;否則這些刺激性高的物質,馬上就會變成尿布疹的元凶。當寶寶從母奶轉變成牛奶和固體食物時,刺激的排泄物增多,可能會使尿布疹的頻率和嚴重度增加。盧英仁醫師提醒,每天拉肚子超過34次以上的寶寶,其尿布疹的機會也會明顯增加。

 

Factor2汗液

對於好動寶寶以及悶熱的天氣,最容易造成尿布疹產生;因為寶寶大量流汗時,屁屁也會流汗,加上穿尿布後其中的濕氣加重,悶濕後的皮膚容易受傷發癢,遑論又遇上排泄物的刺激。此外,悶濕的紙尿布中最容易滋生黴菌,加重泌尿道的感染。一旦寶寶得到尿布疹,就要立即治療好才是上上之道。

 

Factor3摩擦

尿布都有分尺寸和量寡,爸比媽咪應了解寶寶的需求,選購合適的尺寸;以免尿布摩擦寶寶的肌膚,造成細微傷痕或是皮膚發炎的原因。盧英仁醫師表示寶寶每天換尿布的次數只要超過8次,罹患尿布疹的頻率和嚴重度都會明顯下降。
 

解決尿布疹3法寶
 

盧英仁醫師說明,並非所有尿布疹都由尿布所引起,所以要先了解寶貝產生尿布疹的原因;有些寶寶是天生患有皮膚病或過敏原引起,與所穿戴的尿布無關。當發現寶寶有尿布疹的情況出現,就應該先帶孩子去看醫師,診療尿布疹的原因及是否為嚴重的疾病,切勿自行購買藥膏塗抹以免延誤病情。
 

method1勤換尿布

盧英仁醫師表示,勤更換尿布是對抗尿布疹的不二法門。初期剛形成的尿布疹會在屁股上有輕微地泛紅,此時因為症狀較輕微可擦凡士林療癒。值得注意的是,有尿布疹的寶寶要更加注意平時清潔,爸比媽咪勿使用具有酒精或香精成分的濕紙巾清潔,以免對寶寶皮膚造成過度刺激。因為現在的尿布材質都不錯,吸水力也很強,爸比媽咪一不注意就很容易忽略更換尿布;寶寶的小屁屁浸泡在排泄物過久,罹患尿布疹的情形就會大大增加。

 

method2減少感染源

盧英仁醫師強調,建立正確衛生觀念並且養成習慣,才不會對寶寶的健康帶來威脅。經常換尿布是對抗尿布疹的基本護理,但爸比媽咪也不可忽略換完尿布後,手部要徹底的清洗乾淨。倘若換完尿布後沒洗手,再去接觸寶寶的奶瓶、衣物等貼身物品會傳播病毒。排泄物中的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以及會造成腸胃炎的病毒,會讓抵抗力本來就脆弱的寶寶更容易感染,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

 

method3挑選合適護理

盧英仁醫師叮嚀爸比媽咪除了每日幫寶寶洗澡外,平時最好不要常用清潔產品洗小屁屁,以免把幼生皮膚上的天然油脂洗掉而變得太乾燥。倘若屁屁上有黏著不易擦拭掉的排泄物,可先用擦拭紙巾沾點橄欖油,輕擦後立即可清潔乾淨;擦拭時要注意擦拭紙巾的水分愈多愈好,對寶寶細嫩薄透的皮膚較不會產生摩擦,皮膚發炎的機率就會下降。如果寶寶已患有尿布疹,爸比媽咪可在清潔完後的小屁屁上,擦上醫師給的治療藥膏(其中含有氧化鋅成分能鎮定肌膚);至於其他護臀產品,就不適宜在治療時期擦拭。

 

知識站‧使用痱子粉能保持屁屁乾爽嗎?

從以前到現在的爸比媽咪只要有了小寶寶,在家一定備有痱子粉(爽身粉);大家都認為給寶寶擦上痱子粉,最能保持屁屁和身體的乾爽,維持舒適度。
 

盧英仁醫師認為將痱子粉只使用在脖子、腋下等處可以,但其他身體部位就不建議使用。從門診觀察的結果,發現痱子粉擦在臀部處反而容易造成尿布疹;因為寶寶的尿液、便便等排泄物會讓痱子粉變質結塊並黏在肌膚上,對寶寶的屁屁反而是種刺激。
 

此外,大家用過痱子粉的經驗都知道,使用時會飄出大量細微粉末,若是寶寶不知不覺吸入過多會對呼吸道等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使用時還是要三思而後用。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蘊晨
諮詢: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