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輕忽保養未定期回診 會影響植牙成功率

缺牙時如果置之不理,可能會有牙齒跑位、咬合改變、甚至是臉型與關節肌肉的改變,因此為了解決局部缺牙或全口缺牙的問題時,植牙就變成當前最夯的話題,惟植牙的保養與定期回診,更會影響植牙成功率。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醫師葉松穎指出,當病人在做植牙諮詢時,常會遇到病人提出「植牙可以用多久?」的問題,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植牙並非完美,跟自然牙相比,它仍然有些限制存在,植體本身周邊缺乏像自然牙之牙周韌帶,因此在感覺神經的傳遞上比較不敏銳,所以吃東西感覺較遲鈍外,也無法像避震緩衝器一樣,可以將力道緩衝,因此在吃東西的選擇上要避免給予太大的咬力。

其次,植體與牙齦組織的接合也與自然牙不同,所以在抗菌能力上抵抗力較差。再者,植牙也會因為病人本身是否屬於高危險族(比如有牙周病、吸菸、控制不當糖尿病、不當咬合、吃檳榔..等)和不同缺牙的原因,而影響植牙的成功率。

況且植牙也有可能生病,發生植體周圍感染或螺絲鬆動、斷裂、瓷裂等狀況。此外,針對植牙成功率為何?根據研究顯示,如果口腔健康的病人沒有抽菸等不良習慣,並能在人工植牙完成骨整合接上假牙後,能遵從牙醫師教導的口腔清潔照護,是有機會像文獻所說,高達95%以上的成功機率,因此口腔衛生可以保持良好,並養成定期回診保養檢查的習慣,植牙才可以用很久。

葉松穎醫師舉案例說,一名患者因為上顎植牙支持的假牙出現問題求診,經臨床口內檢查發現上顎現存有兩隻植體,右上顎的植體基台是裸露在口內,而左上顎植體是癒合帽覆蓋,另外於下顎有一組橫跨左右兩側的長徑距固定義齒,並於固定義齒內側發現布滿厚厚的牙結石,依據牙周及影像學檢查,診斷為廣泛性重度牙周病。經詢問後發現病人本身是屬於牙周病病人,口腔清潔不佳,也沒有按時在原本醫師處回診,植牙出現問題後才警覺後續保養的重要。

另名患者在植牙前被診斷為重度牙周病病人,經由奇美醫學中的跨團隊治療下,透過牙周治療、補骨到植牙重建,不僅恢復臉型、咀嚼功能,同時也重拾自信心。而病人除了改進以前的口腔衛生照顧習慣外,也願意配合醫師定期回診,目前植體及其假牙使用狀況良好。

葉松穎醫師表示,植牙要用得久,有賴牙醫師與病人的密切配合,缺一不可。呼籲民眾在享受植牙帶來的好處時,千萬別忽略定期回診保養的重要,才不會花了錢既傷神又傷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