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比你想的嚴重 如何評估與補充營養?

銀髮族發生跌倒事件時有所聞,而且經常會因此而發生骨折,甚至會不幸而死亡!至於銀髮族會容易跌倒,其實和肌少症大有關係。而要預防肌少症,有哪些營養很重要呢?營養師則是建議,飲食中應該要有優質的蛋白質,以及充足的維生素D。

40歲之後 每10年會少8%肌肉量

不運動會有肌少症嗎?還是瘦的人易有肌少症?柯雅惠營養師表示,皮下脂肪多,不常運動,肌肉量少,都可能出現肌少症;其實40歲之後,每10年就會少8%肌肉量,70歲以後,肌肉量平均每10年減少15%,而肌肉量占體重少於70%,死亡風險將大大提升。

評估肌少症有3項指標

柯雅惠營養師指出,至於要評估肌少症有3項指標,1.走路速度變慢,走不快就要有警覺;2.是握力,當出現拿杯子拿不穩,會掉時要小心;3.肌肉量變少,可用手的虎口圍小腿肚,小腿肚很壯則肌少症風險小,若是有空間就要注意肌少症風險高。而有其中2項指標就是有肌少症,要積極預防。

改善肌少症 運動+營養

柯雅惠營養師強調,要改善肌少症有2方法,一是運動,其二則是營養,應要多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D,蛋白質依體重計算,每公斤要有1公克蛋白質,平均1顆蛋有7公克蛋白質;而維生素D可預防骨鬆也可幫助耐力型肌肉生長,對於預防跌倒很有幫助。

85歲以上老人 40%會有肌少症

根據研究發現,台灣老人肌少症盛行率有14%,超過85歲以上老人40%會有肌少症,柯雅惠營養師進一步指出,除了老化因素,老人也會因為牙齒不好、食慾變差、味覺改變、行動不便、下雨天不想出去買菜,致使營養攝取不夠,維他命D不足,尤其是近年PM2.5沙塵暴空氣污染,也會因此而日照不夠,並導致維他命D不足。

老人肝腎功能退化 可補充營養品改善肌少症

柯雅惠營養師建議,由於蛋白質在小腸中會到肝臟分解成支鏈胺基酸,再到肌肉中幫助合成,之後到腎臟代謝,而老年人往往會有肝腎功能退化問題;所以,若是吃不下魚肉蛋等蛋白質食物時,其實是有可促進肌肉合成的支鏈胺基酸營養品,能夠減少肝腎負擔,而且還含有維生素D,每天喝一杯,就能補充到蛋白質與維生素D。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