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與營養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是如何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有營養,卻是一門特殊的學問。不平衡飲食所造成的營養素缺乏、過剩、或比例失調,都可以稱之為營養不良,營養不良所帶來的問題,影響健康甚鉅。
 
各種疾病對病人的影響,造成身體、心理上的不適,常常會發生噁心、嘔吐、食慾減低、吞嚥困難及藥物治療的副作用等,使病人對營養素無法正常的吸收與代謝,而導致病人營養缺乏,降低身體的抵抗能力。因此,良好的治療飲食計畫對病情的恢復非常重要。完善的治療飲食可提供病人維持身體功能,增加免疫能力,甚至可藉由飲食來改善病情,促進健康的恢復。
 
臨床上常見患者常犯的飲食錯誤,「誤食」及「節制過度」是最主要的兩個重點。許多患者常會攝取一些表面看來並未違反飲食原則的食物,譬如說醃製食物、勾芡羹湯、含高磷的燉煮湯汁或雞精。而有些患者則是十分節制,反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特別是蛋白質攝取的不足,進而減緩了疾病的改善進程。
 
治療性飲食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依據不同病情的需求而調整飲食中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等營養素的飲食,同時提供適當的營養,以配合醫師的治療。希臘的醫聖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曾說過:「你的食物就是你的醫藥」,這句話也遙相呼應了「醫食同源」的本質。每個人有責任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戰勝疾病,就讓我們先從營養的改善做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