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名女性 就有1人飽受子宮肌瘤困擾

台灣每4名女性,就有一人有子宮肌瘤困擾,像30多歲粉領族楊小姐,常經痛、頭暈,有時月經大量流出,甚至讓她幾乎站不住,差點昏倒。檢查發現,她的子宮長滿數十顆子宮肌瘤,好像苦瓜一樣,即使使用傳統止痛藥、口服避孕藥,治療效果也很有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洪滿榮部主任表示,子宮肌瘤的發生,與體質、荷爾蒙刺激有關,有些人則是日夜顛倒、內分泌失調,導致體內荷爾蒙無法正常代謝,子宮肌瘤受刺激,就會不斷長大。

子宮肌瘤症狀包括經痛、腹痛、容易頭暈、貧血,當子宮肌瘤壓迫其他器官,則可能造成頻尿、消化不良,每4名子宮肌瘤患者,就有一人症狀嚴重到影響生活。

台灣婦科醫學會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洪煥程醫師表示,目前對於子宮肌瘤的治療,有越來越多藥物,可供選擇。舉例來說,像新型口服黃體素受體拮抗劑就可以阻斷黃體素受體,黃體素無法發揮作用,子宮肌瘤就會減少營養供給,之後便慢慢萎縮,症狀就自然獲得改善。

醫師也提醒,治療子宮肌瘤,只要用對藥物,就有機會快速止血、止痛、讓腫瘤縮小。想預防子宮肌瘤,除了作息正常、避免熬夜,營養也要均衡,才能減少子宮肌瘤風險。

左起:台灣婦科醫學會理事洪煥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部主任洪滿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主任龍震宇及主治醫師莊蕙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