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由臨床上的經驗,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更明顯,50歲以上的男性慢慢地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

1. 頻尿 (1日8次以上)

2. 夜尿 (夜晚上廁所2次以上)

3. 尿流細小,排尿困難

4. 間歇性排尿

5. 尿急 (有尿意時就得馬上去排尿)

6. 用力排尿

7. 急性尿阻塞

良性攝護腺肥大會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在夜晚,大多數的老年人會因必須起床上廁所而無法有持續性的睡眠。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方式:

包括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尿液常規檢查、肛門指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方式。

常見的治療方式:

包括藥物、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 (TURP)、雷射手術 (Laser TURP)。

藥物治療:

主要分為兩類,分別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與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作用方式分別為舒張尿道旁的肌肉以使小便順暢,及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

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不必動刀、無麻醉風險的優點。

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 (TURP)

當病情加重,病人無法忍受,或有下列情況時 (血尿、尿路發炎、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或懷疑有惡性攝護腺癌的可能時,應考慮手術治療。TURP是目前最常用於治療BPH的方式,利用電刀經由尿道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刮除。

經尿道雷射攝護腺切除術 (Laser TURP)    

利用對攝護腺組織吸收率極高的特殊波長雷射(綠光、銩、極光雷射等),可精準有效、迅速汽化、或切除攝護腺肥大組織。其優點是出血量少、術後病人較舒適、住院天數短,恢復快。缺點是費用高,健保不給付。

結語:

如何能讓中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質、有尊嚴,已是當前醫療發展的新趨勢,對攝護腺的疾病了解越多,越早治療,男人的後半生就越有品質,越有保障。

資料來源: 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 黃一勝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