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飛輪賽 體驗「肺動脈高壓」喘如牛有多苦

肺動脈高壓嚴重時,患者可能稍微動一下,便氣喘如牛、喘不過氣。高雄榮民總醫院為了讓一般民眾、醫護人員體會肺動脈高壓症狀,特別舉辦「氣喘如牛飛輪體驗競賽」,讓大家多了解肺動脈高壓「喘咳血腫暈」等五大症狀。

氣喘如牛飛輪體驗競賽 多名醫護、民眾熱情參與

在高雄榮總「氣喘如牛飛輪體驗競賽」中,約有60名熱情醫護人員、民眾熱情參與活動,透過踩飛輪,感受肺動脈高壓症狀,肺動脈高壓嚴重時,患者因缺氧可能唇色變藍,因此國際上又稱這種病為「藍唇病」,高雄榮總團隊也以藍唇為象徵,特別設計出肺動脈高壓藍唇腳踏車,使用者踩踏到一定程度,飛輪前的紅唇就會化為藍唇,這種設計引發現場民眾的好奇、驚豔。

咳喘血腫暈 肺動脈高壓五大症狀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中心暨加護醫學內科主任黃偉春表示,「肺動脈高壓」是指肺部血管血壓過高。當肺動脈血管阻力增加,心臟右側負荷過重,就會引發「喘、咳、血、腫、暈」症狀,喘是指活動時呼吸困難,咳是咳嗽,血代表咳血,腫是下肢水腫,暈是昏倒或頭暈,嚴重甚至引發右心衰竭、猝死。

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暨加護醫學內科醫師鄭錦昌指出,肺動脈高壓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兩大類,像先天性心臟病、心房中膈缺損患者與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等,都是肺動脈高壓高風險族群,在南臺灣,也有不少肝硬化患者出現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不積極治療 5年存活率只有3成

肺動脈高壓如果沒有積極治療,5年存活率只有約3成。鄭錦昌醫師表示,由於許多疾病症狀都與肺動脈高壓「喘、咳、血、腫、暈」症狀相似,因此很難提早發現、盡早確診。有研究發現,患者平均拖兩、三年才真正確診。但若能提早確診,患者就有機會延長壽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跨科別整合 幫助患者控制病情

目前治療肺動脈高壓藥物包括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PDE5i)、內皮素受體拮抗劑(ERA)、前列腺素類似物(Prostanoid)等。高雄榮民總醫院早在19年前便成立肺動脈高壓整合治療團隊,黃偉春主任強調,治療肺動脈高壓,除了心臟內外科,還需要過敏免疫風濕科、兒童心臟科、重症專科、復健科醫療團隊,同步整合復健師、藥師、護理師、社工與營養師等,才可以真正幫助患者控制疾病、避免情況一再惡化。

高風險族群 更要定期回診、接受心肺功能檢查

黃偉春主任也提醒,民眾若出現「喘、咳、血、腫、暈」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接受進一步檢查。若有自體免疫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更要定期回診、定期接受心肺功能評估,這樣才能及早診斷、治療,以遠離肺動脈高壓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