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患者「飲食4大禁忌」 改吃這些食物才對啦!

ET健康雲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子宮肌瘤是女性相當常見的婦科疾病,目前機轉原因不明,多是因雌激素分泌不正常引起。而在中醫觀點中,肌瘤好發於體質痰瘀寒凝、氣滯血瘀的患者身上。醫師指出,罹患子宮肌瘤的女性要特別注意飲食禁忌,避免吃「涼性、發性、滋補藥膳和富含雌激素」的食物。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子宮肌瘤好發體質形成原因主要與個人生活和飲食習慣有關,其中「飲食」是一大關鍵,像是冰品和涼性食物都會加速子宮肌瘤體質的生成。另外,油炸、燒烤等發性食物也是肌瘤的飲食地雷,吃過多容易養出「躁熱體質」,對治療肌瘤有害無益。

涼性食物(如瓜類、白菜、白蘿蔔)會阻礙子宮血液循環,導致氣血循環不暢,容易產生子宮肌瘤等病變。周宗翰說明,有子宮肌瘤的女性,飲食主要還是以改變病態環境為主,建議平時可攝取五穀雜糧、海藻類、瘦肉、雞蛋、芹菜、菠菜、黃瓜、香菇、鯽魚、白菜、蘆筍和新鮮水果等低脂肪食物。

罹患子宮肌瘤不能進補是大家都知道的觀念,其中連常見的「桂圓紅棗茶」都必須適量,以一天一杯(250-300毫升)為限。周宗翰表示,子宮肌瘤患者不適合吃熱補食物、補藥或藥膳,像常見的四物雞湯、十全排骨湯、薑母鴨、羊肉爐等都要避免食用。

另外,許多標榜吃了可以養顏美容的食品(如蜂王乳、羊胎盤素、雞皮和動物內臟等)都容易殘留大量的動物雌激素,也要控制豆漿、豆類和黃豆食品的攝取,吃過多也容易誘發子宮病變。

周宗翰提到,想要預防子宮肌瘤,還是必須「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少吃生冷食物、少肉多蔬、均衡飲食」,其中「運動」更是穩定荷爾蒙最好的方式,因為「肥胖」是罹患子宮肌瘤的高危險群,建議平時可利用拉筋伸展來活絡氣血循環,進一步改善腰痠、頻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