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也不怕過敏!營養師教你如何跟孩子一起吃出免疫力!

文:李婉萍營養師

季節交替就過敏

秋冬季節轉換之際,也常常是爸爸媽媽跟小朋友都感到困擾的時節,因為每次一到換季的時候就是過敏的好發時期,小朋友就很容易出現和支氣管相關的症狀,或是皮膚紅腫或發癢的過敏現象。

抗過敏提升免疫力 這樣吃就對了

爸爸媽媽這時應該怎樣幫助小朋友對抗過敏的症狀呢?建議家長們除了可在平日的烹調中多多使用蔥、薑、蒜外,還可以在蔬菜的攝取上選擇富含多醣體的菇類來提升免疫力;若是有皮膚上的過敏症狀,可嘗試在此季節暫時避開容易引起過敏的牛奶跟麵粉類製品。然而要對抗過敏,尚必需在維生素A、D及礦物質鋅的攝取上更加留意,因為這些都是提升免疫力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維生素A跟C都有助於呼吸道黏膜和皮膚的生成,而礦物質鋅則是身體的重要輔酶。

免疫力降低的警訊

人體的免疫系統要精實,除了白血球和巨噬細胞等免疫細胞要健康外,因皮膚和黏膜擔負「城門」的責任,所以也要留意這部分的保養。在人體的腸道、口腔、鼻子等地方都有黏膜,當出現腹瀉、鼻子癢甚至是嘴巴常破洞時,都可能是免疫力降低的警訊!維生素A最重要的功能是幫助黏膜修復,因此出現前述症狀時,可多吃點富含維生素A的食材。由於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多存在於紅肉之中,建議可從豬肝、豬肉和牛肉等食材來攝取。不過,要注意烹調的方式,不宜用油炸或是長時間高溫加熱,這會增加脂肪的攝取且破壞維生素A。若擔心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則可從深綠色蔬菜、黃色和橘色的根莖蔬果中來獲取維生素A,例如菠菜、紅蘿蔔、地瓜和南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多數人維生素D攝取不足 易影響免疫、神經系統

維生素D同樣為脂溶性維生素,對人體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的調節都有重大影響。在天氣變化時,可透過增加身體維生素D的含量來提升免疫力以降低呼吸道對外來刺激的過度反應,並減少氣喘的發作、甚至惡化的機率。此外,維生素D還有抗病毒的效果;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人,生病機率低於維生素D含量低者的一半;即使他們感冒,也能在幾天內復元,這是因為維生素D可以動員體內的白血球細胞以對抗病毒。

一般而言,維生素D可透過皮膚照射太陽時接收UV-B紫外線自然產生,然而現代人的作息多是半早出晚歸,且以室內的工作及生活型態居多,缺乏維生素D反而是種普遍現象,從檢測患者血液的臨床經驗中也經常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的情況。

想要增強免疫力就必需多多從事戶外活動跟曬太陽,而且每天最好能有至少30分鐘的日曬時間。多數人會擔心曬傷的問題,但因一般的防曬用品會阻礙部分UV-B30的吸收,如果想透過日曬來補充維生素D且皮膚不是特別敏感的話,通常30分鐘以內的日曬時間可以不需要使用防曬用品也不至於曬傷。必須注意的是,因為小朋友的皮膚較為細緻而容易曬傷,如果在冬天陽光比較強烈的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以外的時段從事一小時左右的戶外活動,沒有防曬尚無需太過擔心;但如果是在夏天,即便陽光不是太強烈或是活動時間並未超過一小時,最好都確實做到防曬的準備以避免曬傷。另外也建議可從富含維生素D的食材如黑木耳、鮭魚、乾香菇、秋刀魚、鴨肉、雞蛋、豬肝等,來補充維生素D的攝取。

不只男性需要鋅!「鋅」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

很多人以為礦物質「鋅」不只有男性需要,事實上,不管對誰來說,鋅都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因為它扮演體內代謝的輔酶,參與身體中很多重要的代謝活動。攝取足夠的鋅能幫助新陳代謝,激發免疫能力的活性,讓免疫系統變得有活力,自然能提升免疫力,尤其對孕婦來說,在懷孕初期,鋅會參與胚胎細胞分裂的過程,此時若缺乏鋅,胎兒的發育和代謝能力都容易有問題,不可不慎。鋅的來源是以海鮮類的食材為主,其中以生蠔、蛤蠣、牡蠣的含量最多,若因過敏不能吃帶殼海鮮,也可從花枝、鮮魚中攝取,建議可以讓小朋友大約兩天攝取一次的魚或是海鮮來補充鋅的攝取。

抗過敏!多補充維生素A、D跟鋅

平時的均衡飲食跟維持身體一定的活動量就是增強身體免疫力的最好方式,但爸爸媽媽可以在季節轉換的特殊時期多補充維生素A、D跟鋅,可以幫小朋友對抗過敏喔!

資料來源:【寶貝來https://bbcomes.com/column/article/?column_id=4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