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熟齡女患子宮肌瘤 經血量大生棉擋都擋不住
(新增:葉光芃說法)女性嚴重腹痛、經血量大,小心罹患子宮肌瘤。一名40多歲女子因剖腹生產手術造成腸道粘黏,10多年來,每次月經來時就會腹痛2、3天,但最近經血量突然大增,使用衛生棉卻擋都擋不住,約1、2個小時就得更換1次褲子,檢查原來是罹患子宮肌瘤,但她因害怕手術,選擇以藥物治療。醫師表示,治療子宮肌瘤已有新一代口服藥物,提供患者治療時的新選擇。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理事長葉光芃說,依2013年衛福部門、急診及住院患者統計,台灣子宮肌瘤人數約近37萬人,每年患者約以3.36%持續成長,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與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大部分為良性腫瘤,約1至2成會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而約3成3門診患者有異常出血情形。

收治病例的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趙湘台表示,子宮肌瘤約僅有千分之一是惡性腫瘤,經檢查該女子子宮肌瘤為良性腫瘤,但女子不正常出血已嚴重影響生活、工作,又擔心開刀風險,經藥物治療,嚴重腹痛、不正常出血症狀已緩解。

趙湘台說,子宮肌瘤發生率以40至50歲女性最高,許多患者擔心手術風險,目前已有新一代子宮肌瘤口服藥物,臨床治療經驗,患者服用3個月後,逾9成患者能控制不正常出血,並有效抑制子宮肌瘤生長達6個月。

趙湘台說,該藥物經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的機轉,可抑制子宮肌瘤血管與細胞新生,進一步讓肌瘤細胞凋亡,若需以手術摘除肌瘤時,也可讓手術更加順利。

葉光芃說,引發子宮肌瘤原因可能是體質、環境等,造成體內荷爾蒙分泌異常,依據哈佛大學於去年發表的最新研究,於1989至2007年,共收集8萬多例罹患子宮肌瘤女性,患者年齡為25至42歲。研究發現,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因常帶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恐影響荷爾蒙分泌,若長期接觸吸入較多PM2.5的女性,兩年內罹患子宮肌瘤機率將較接觸較少者增加8%,4年內罹患機率將增至10%,建議女性要避免子宮肌瘤,應避免前往空氣汙染嚴重地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