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悶熱易煩躁 中醫推薦茶飲改善不適

中國茶飲舉世聞名,時序開始進入梅雨季節,潮溼的空氣、悶熱、黏膩的觸感極容易影響心理,使人煩躁不安,久坐辦公室的您是否常感心浮氣躁,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表示,春夏交際,氣溫升高,人體容易累積過多濕氣,特別推薦決明子麥茶及金線蓮茶等兩種中醫茶飲來消暑解熱、減緩煩躁的不適感。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指出,決明子麥茶有降血脂、潤腸及通便的功效,而金線蓮茶能夠清熱退火、降低膽固醇。由於決明子、金線蓮及金銀花性偏寒,建議民眾用熱水沖泡即可,無須熬煮。脾胃虛寒、大便溏瀉者這兩種茶飲不宜多服。蔡秀雯營養師建議排水功能有問題(例如心臟疾病或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應限制飲用。


決明子麥茶金線蓮茶都是梅雨季適合的茶飲。

中醫科建議的決明子麥茶成分為決明子、大麥,顏主任表示,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有保肝、明目、通便等功效。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決明子的大黃酚可抗氧化、保護肝臟、降血脂及潤腸通便之功效。而大麥味甘、性涼。有化穀食、平胃、消暑等功效。現代藥理分析,大麥的纖維素和B-葡聚醣可降血中膽固醇。

金線蓮茶的成分則為金線蓮、金銀花與甘草。金線蓮清熱涼血、除濕解毒。現代藥理發現,金線蓮含八種必需氨機酸與微量元素,如硒、鉬等,有抗衰老的功效。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有消炎作用,常被用於因適宜於空氣污染導致的鼻炎、喉炎等初期症狀之改善。甘草可補脾益氣、潤肺止咳、調和諸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