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場天王豬哥亮今天清晨因大腸癌末期肝衰竭病逝,令影迷留下無限遺憾。已故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大腸癌並不可怕,但必須早期治療、遵循醫囑,不尋求偏方;平時少油、少糖、避燒烤與反式脂肪,多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簡單、清淡,即使罹患大腸癌,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就算不幸罹癌,也能盡可能與癌症和平共處。

譚敦慈表示,林杰樑醫師的母親、她婆婆就是大腸癌患者,但至今已經有30年的病史,早年是因為太過忙碌,但發現罹癌時已經是3B期,但經過治療後,飲食清淡均衡,加上適當的運動,相信醫師、不接受任何偏方,保健食品,就算在接受化療期間不舒服,仍會盡可能的什麼都吃,讓營養均衡,維持體力,到現在仍健康生活;她也舉自己的表妹婿的例子,在20多歲、很年輕的時候罹患大腸癌,同樣遵循醫囑治療,同樣重拾健康人生。

她表示,很多大腸癌患者排斥裝設人工肛門,因此病況一拖再拖,原本可以有效控制,拖到最後已經來不及。

譚敦慈也說,改變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國人飲食普遍高油、高鹽、多反式脂肪,且缺乏膳食纖維;根據國健局的統計,每人每天要攝取20至25公克不等的膳食纖維,但實際上攝取量甚至不到一半。

她表示,平時日常生活口味就很清淡,蔬菜一定要有,蔬菜優於水果,且要補充全穀類,盡量避免燒烤、油炸類,也要少吃高醣類的點心蛋糕;就算生病時候,也應該兼顧均衡,蔬菜水果魚肉都要兼顧,飲食味覺從小養成,能遠離疾病、受用無窮一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