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來要健康 吃喝是關鍵
胃癌是全球主要癌症死因之一,發生率較高的地區為日本、韓國、台灣、中國,東歐和中、南美洲。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4年台灣胃癌的發生人數共計3,786人,在十大癌症中排名男性為第7位、女性為第10位;2014年因胃癌死亡人數2,386人,排名十大癌症死因第7名。
 
形成胃癌的因素和飲食內容、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喜歡高鹽分、醃漬和煙燻燒烤食物,都可能傷害胃黏膜增加致癌風險;愈來愈多醫學研究證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能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進而提高發生胃癌機會。
 
而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機構(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WCRF)在審視了來自世界各地的89篇的研究、約17.5萬名成人和77,000名胃癌病例後,在今年四月份所提出的最新報告中首次指出,除了過去已知的食用醃漬燒烤食物外,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品(如熱狗、培根、火腿)、飲用3份以上(1份為15克)的酒精、下胃部癌症風險增加約18%;體重超重或肥胖則會增加上胃部癌症的風險。另外,抽菸也是胃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基於本研究報告,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ACS)將在未來的《預防癌症之飲食和運動指南》建議限制飲酒女性每天不超過1份,男性2份,以及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攝取量,多食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避免吸菸、再加上規律運動,幫助保持健康理想體重,以降低包含胃癌等多種癌症風險。
 
胃癌的症狀會因嚴重程度發生的部位而有很大的差異,部份的胃癌沒有任何特殊的症狀,早期胃癌在健康檢查時才會意外發現。若長期胃痛、胃潰瘍,請不要輕忽,盡速就醫檢查。早期胃癌經過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手術是根治胃癌的唯一方法。
 
胃癌從確診到治療過程中,往往因貧血、腹瀉、易飽又易餓、無法控制排氣等問題而影響生活品質,對癌友帶來衝擊。癌症希望基金會所出版的《面對胃癌》衛教手冊,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胃癌發生的可能原因與症狀、診斷方式、分期與治療,及如何面對胃癌治療的過程等。而在手術後,人體消化吸收功能會受影響,因此胃癌癌友常擔心營養問題,但若能在飲食上加以調整配合,一樣可以吃出美味和健康。基金會除了出版《營養滿分,抗癌加分》指南及《癌症病人的營養原則》衛教單張外,也有專業營養師可提供個別化諮詢。癌友及家屬可至本會官網下載手冊指南、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9-010-580索取手冊及洽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