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讓醫師背黑鍋」的病 兒童心臟殺手川崎氏症

【編按】台灣兒科醫學會於2010年進行一項全國500多名兒科專科醫師的調查發現,川崎症被兒科專科醫師選為最棘手的疾病,主要是它太多變了,病程前中後期的表現都不一樣,不容易提早發現、常會被家長錯怪醫師「誤診」。

1月26日是世界川崎氏症日,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還特別請了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拍攝宣導短片,提醒家長:發燒5天、草莓舌、兔子眼、淋巴腫脹、脫皮、起紅疹,就注意是川崎氏症來找麻煩了!

剛滿1歲1個月的恩恩,已不明原因連續發燒七天,發燒第1-2天時尚無其它症狀,檢查尿液結果正常,排除泌尿道感染,醫生說可能是感冒初期或是玫瑰疹,先觀察。直至發燒第4天時,出現輕微咳嗽流鼻水,眼結膜紅紅的症狀,再次看診時因扁桃腺紅腫發炎,判斷可能是腺病毒感染,直到發燒第7天,除了原本的症狀外,全身開始起紅疹,胃口也明顯下降,而且整天哭鬧,才從診所轉診到醫院。

到門診時,為恩恩進行身體診察,發現除了眼結膜充血、全身起紅疹之外,嘴唇發紅像塗了口紅一般;仔細察看手腳掌也是又紅又腫;觸摸頸部發現一顆腫大的淋巴結。此時,我心裡已有診斷,再翻開衣服看恩恩打卡介苗的疤痕,果然,疤痕附近的皮膚也紅了一圈。我告訴家長,恩恩罹患了「川崎氏症」,必須立刻住院治療。

發病初期變化多確診不易

住院治療3天後,恩恩燒退了,食慾與活動力也大幅改善,出院前,媽媽疑惑地問我,為何先前的醫師說法差異那麼大,都看不出是川崎氏症?我立刻告訴媽媽,絕不是前面的醫師判斷有誤,而是因為川崎氏症發病初期,因症狀多變很容易會被誤認為其它疾病,其症狀表現如下:

(一)發燒,常高達39-40度,持續超過5天。
(二)眼結膜充血,通常沒有分泌物。
(三)嘴唇紅、乾裂,舌頭呈現亮紅色且一粒一粒凸起像草莓皮,稱為「草莓舌」。
(四)頸部淋巴腺腫大。
(五)手腳掌發紅且水腫。
(六)身上出現紅疹,通常不會癢。
(七)其他症狀包含:極度煩躁、胃口不佳、卡介苗接種部位紅腫、腹痛、關節痛、尿道炎等。

圖/取自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

目前致病機轉仍不明

看完川崎氏症的症狀,就不難理解,為何這個病在醫生眼中是個「傑出的模仿者」了。病程一開始,只有發燒或是合併輕微感冒症狀,配合年齡考量,會認為是感冒初期或玫瑰疹尚未發疹;病程進展到中期時,開始出現眼結膜充血、扁桃腺紅腫,很容易與腺病毒感染導致的咽喉結膜熱容易混淆,必須要等到症狀陸續出現,湊足了線索,才能肯定判斷;在發病10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及口服阿斯匹靈的治療,大多數病童都能恢復良好,完全痊癒。

令人無奈的是,川崎氏症到目前為止,醫學界還不清楚致病機轉,只知道是感染與免疫有關引起的血管炎。因為不知道原因,也無從預防。但值得注意的是,川崎氏症所引發的心臟病,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若發病後沒有即時診斷治療,很有可能留下心臟血管的後遺症-冠狀動脈瘤,需要長期服藥,若發生心肌梗塞或動脈瘤破裂,甚至有致死風險。

資料來源:【民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