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憂鬱症嗎? 8大徵兆要留意

你是否整天感到憂鬱、負面思考、人生無趣、疲倦、無法專注、吃不下、睡不著、什麼都不想做呢?醫師提醒,出現8大徵兆超過2星期,就要小心是否得了憂鬱症!

每10名國人就有1人憂鬱症

據統計,國人約有10至15%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其中3至5%為重度憂鬱症患者。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德仁表示,罹患憂鬱症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也可能與外在的心理環境壓力創傷有關。

多數自殺死亡者 未曾看過精神科

「憂鬱症能夠治療!」賴德仁理事長強調,重度憂鬱症患者可能引發自殺意念,但也不是每個患者都會想自殺,而接受治療確實可以降低自殺的發生率;國內研究發現,過去自殺死亡者生前一年內,曾看過精神科醫師者僅占4分之1,被開立抗憂鬱劑者也僅約4分之1,顯示大多數自殺死亡者生前未曾看過精神科,也未被診治憂鬱症。

憂鬱症治療 別隨意停藥

賴德仁理事長說明,嚴重憂鬱症患者服用抗憂鬱藥物,能夠緩解症狀,但許多患者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提早中斷,反而可能造成症狀容易復發與惡化,提醒患者千萬不要隨意中斷憂鬱症治療以免復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