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低下作祟 老公「最近比較煩」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最近比較煩~比較煩~比較煩~」,此首由李宗盛創作的流行曲相當膾炙人口,幾乎人人都會哼個幾句。但如果中年熟男突然莫名的失去生活的動力,或是比以前更情緒煩躁,可就要注意了!台南郭綜合醫院泌尿科梁景堯醫師對此表示,很有可能是睪固酮低下所致。

男性進入更年期的症狀相當多樣性且不如女性明顯,例如對生活的熱情不再、提不起勁、情緒莫名煩躁或者是變得「性」趣缺缺;梁醫師呼籲,若家人開始出現上述現象,最好到醫院檢查看看是否因睪固酮(即男性荷爾蒙)低下所致,檢查後如指數確實過低,可藉由補充睪固酮以恢復生活品質。

梁景堯醫師持續說明,睪固酮的補充方式目前有三種主要途徑,一為口服藥物、二為皮膚吸收、三為注射針劑,此三種治療途徑要視病患的睪固酮缺乏程度與生活習慣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口服藥物經腸胃道吸收,會受到食物與胃酸等影響,亦會對肝臟造成較大的負擔,故不適用於肝功能不佳的患者。

皮膚吸收的主要劑型為透明凝膠,標準用法為每天固定時間擦用,且要注意避免塗抹的凝膠接觸到家人,以免女性雄性化、小孩性早熟等疑慮。注射針劑則分為中效與長效兩種,中效可維持三星期、長效可維持三個月,適合忙碌或較易忘記每日使用的患者。凝膠經由皮下組織吸收,針劑經由肌肉吸收,皆是緩緩釋放並直接進入血流中,不像口服藥吸收後第一站就先經由肝臟代謝,故肝臟的負擔較少。

梁景堯醫師說明,睪固酮補充療法不可操之過急,大多數患者在治療後2~3個月內睪固酮可回升至穩定濃度,各種更年期症狀也會逐步改善。不少男性注射睪固酮針劑後覺得精神較佳,心情開朗起來,性慾與性功能也恢復了。睪固酮也作用在肌肉、脂肪、血液等方面,對於代謝症候群患者有正面助益。生活忙碌的熟男們,不妨考慮三個月注射一次的長效型針劑,可保持穩定血中濃度,也不怕忘記吃藥或擦藥。

梁景堯醫師最後叮嚀,睪固酮就像男性的青春之泉,雖然重要但並非人人都適合補充,應由醫師評估利弊。有攝護腺癌疑慮的患者不宜使用睪固酮補充療法,治療後應定期追蹤各種參數,有些個案在補充完睪固酮後造成紅血球數量過高,須小心注意以免造成血管阻塞。(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