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長瘤!小便突然變紅色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薛老先生是位71歲病患,平時身體十分健康,也十分注重身體的保養,有一次小便時,突然發現怎麼會變成紅色的,但他並不覺得會疼痛或其他地方不舒服,過了幾天後就又自行好了,也就不在意它,但是過了幾個星期,又發生了一次血尿的現象,這一次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醫院求診,經過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長了腫瘤,原先十分害怕及抗拒,經過家人及醫生的解說及鼓勵下,在阮綜合醫院接受了腹腔鏡右腎及輸尿管切除手術,傷口只有6~7公分,在一個星期後,就順利恢復並出院。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醫師表示,泌尿科門診,病患常有因血尿而求診情況,一般情形下,我們都會經過詳細身體檢查,或是輔助一些實驗室檢查及放射科影像學檢查,例如尿液常規檢查,腎臟超音波,腹部 X 光攝影,尿路顯影劑攝影,或是電腦斷層掃描,接著再向病患解釋,問題到底是發生在那裏。以血尿來說,最常見的情況包括:泌尿道發炎(包括膀胱炎)、泌尿道結石、攝護腺肥大或是攝護腺癌及腎臟或是輸尿管腫瘤,其中以前兩項佔大多數。但在門診中,若是遇到血尿求診的病患,這時泌尿科醫師應該更加謹慎地為病患檢查及治療,避免錯失治療的良機。

蔡秉儒醫師說,在1991年,Dr. Clayman 完成了全世界第一例的腹腔鏡腎臟切除手術,從那時開始,全世界泌尿科醫師紛紛開始應用各式各樣的腹腔鏡手術器械,為病患治療,在短短20年期間,不管是在腎臟手術、腎上腺手術、輸尿管結石手術、或是攝護腺癌方面,皆可以用腹腔鏡來完成。也有些醫師是利用單手輔助式的腹腔鏡手術或是更一步利用機械手臂來完成各式的泌尿科手術。

阮綜合醫院在近2~3年內也陸續的完成數十例腹腔鏡腎臟切除手術及其他各式泌尿科腹腔鏡手術,腹腔鏡手術的好處在於傷口小,恢復快,住院日數短,所以有相當多的病患都願意選擇接受腹腔鏡手術,也都恢復十分良好,為廣大的病患提供另一項新的治療選擇。(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