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明星臉!可以訂做嗎?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林志玲、蔡依林,兩人除是美女外,還有什麼共通點?答案是她們倆是時下許多年輕女性很想要訂做的明星臉。國人對臉部整形,有較多的嚮往與迷思,最近在診間最常聽到就是「可以訂做一個明星臉嗎」?

韓劇當道,韓國女明星高鼻樑、深輪廓的臉,羨煞多少台灣影迷,想要擁有相同迷人的明星臉;也有人是因老化眼皮下垂、眼袋提早出現、臉部皮膚凹凸不平想重拾青春;更有人是單純想改運,讓財運旺旺、工作更順遂。不可諱言也有人像之前過世的巨星麥可傑克森一樣整形整上癮,一整再整,就是對自己不滿意。

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周治剛主任說,事實上,身為整形醫生很歡迎和病患一起討論,了解其對整形結果的期待,有助於術前溝通,一般對整形的要求要讓「需要的人」做決定,醫生只站在提供資訊及專業意見的立場提出建議,除非臉部嚴重破相,或需要做顏面重建,就另當別論。因此,訂做一個明星臉,理論上是可行的,只是要看需要者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包括有形和無形的。

周治剛主任表示,首先要提醒的是,整形美容不是如電腦動畫或修圖般,先由醫師進行「剪切」,再把明星的臉「複製」上去這麼簡單。整形手術要跟原有臉型、五官相貌搭配才能相得益彰。如果僅憑自己的美好想像要求整形美容,結果常常適得其反,也就是期望愈高、失望也愈大。整形可以讓你更美,但不可能做到要多美就有多美。

醫師通常會在手術前,依據個人條件點出病患本身的需求是否符合實際,以及盲目整成所企盼的明星臉,整體感覺是否合諧,如額頭太低、下巴小的人,鼻子就不能墊太高;雙眼皮形狀、高低也要配合臉形,才不會令人覺得突兀。

黃金比例的臉孔只存在教科書裡,現實生活中,即使俊男美女明星臉也不見得符合黃金比例。要整形成「明星臉」仍要視個人體質及實際條件而定。因此,整形醫師通常強調「期望」與「心理調適」,有意整形者要勤於蒐集資訊或問人,依照自己條件,信任醫師,才不會與預期差距太多。

周治剛主任指出,一旦諮詢過醫師後仍決定要手術,必須提醒的是,做任何手術一定有副作用。傷口癒合過程會腫、痛,外觀不好看,是短暫現象,記得不要過於心急,不要劇烈運動,切勿割了眼袋長時間看電腦、雷射後跑去曬太陽等等,才會使傷口癒合快,減少後遺症

醫師提醒,術後兩週內千萬不要抽煙或吃阿斯匹靈,否則傷口癒合變慢。一般來說,手術後腫、痛約一週內消失,兩週後可以完全恢復正常。整形產生併發症,比例不高,但是要問清楚,並配合醫師,以減少到最低。

整形的結果不如己意怎麼辦? 整形手術後的腫脹期,常會讓人「嚇一跳」,但腫脹消後,大部份人都會滿意手術的結果,但有時也會碰到不滿意手術結果的情形。有部份原因是左右不對稱等手術方面的原因,可經由重修手術改善。另一部份原因是手術成功但結果與想像不符。這種情形可以靠事先溝通來避免,否則只好重做手術

但要提醒,美的標準應是多元的,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整形上面,最好能夠與醫生充分交流,正確認識自我,保持健康心態。(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