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早治早好 別因等待錯失良機
C肝口服新藥價格昂貴,為了清除C肝病毒,部分患者透過網路平台購買來自印度、孟買等國所製造的學名藥,價格還不到原廠藥的五分之一,開業診所王昶皓醫師提醒患者,最好不要輕易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才能確保安全,即使出現藥物不良反應,還可申請藥害救濟。
 
不治療C肝 三成患者20年恐成肝癌
王昶皓醫師指出,如果從藥物經濟學來看,C肝口服新藥的CP值相當高,儘管目前健保與兩家藥廠議價後,一個療程為25-30萬,但新藥治癒率皆超過九成,能夠有效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大幅降低日後醫療費用。
 
從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這是國人熟知的「肝癌三部曲」,王昶皓醫師表示,肝病患者如果終身不治癒,在20至30年間高達二至三成將惡化成肝硬化、肝癌,不幸死亡。
 
王昶皓醫師說,「C肝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因此,治療有其急迫性,年輕患者如果延遲兩三年才接受治療,或許病情不會急速惡化,但如果肝功能指數偏高、嚴重發炎,則短期內就可能有肝硬化的風險。
 
健保給付條件嚴 健保署:6月將放寬條件 
傳統治療以干擾素為主,治癒率也不差,約有七、八成,但副作用太強,患者容易噁心嘔吐,異常掉髮,容易疲倦、情緒不佳,嚴重影響工作,因此,許多患者只能中斷治療。
 
健保署制定第一階段健保給付有兩大條件,一為嚴重肝纖維化、輕度肝硬化,二為曾接受過干擾素治療而失敗。嚴苛條件讓許多受不了副作用而中斷用藥的患者,即使病情嚴重,仍不符申請資格。
 
日前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於6月1日放寬健保給付條件,排除「干擾素治療失敗」規定,王昶皓醫師表示,應該逐步放寬讓肝功能超過正常值五倍的C肝患者均能獲得給付,因為這群患者均屬於肝硬化的高危險族群。
 
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超過九成 注意肝毒性、謹慎用藥、定期回診
王昶皓醫師指出,目前健保給付兩款C肝口服新藥,治療時間只需三至六個月,治癒率皆超過九成、副作用低,但受限於健保經費,無法讓所有患者全部受惠,建議病情較為急迫的患者考慮先以自費方式用藥,費用已從之前的百萬元,降為25至30萬元。
 
至於兩款藥物該如何挑選?王昶皓醫師指出,應該考量肝硬化程度以及是否肝臟代謝不全,有這兩種情況的患者務必謹慎用藥,其中療效較短(12周)的抗病毒藥物引發肝毒性的風險較大,更應小心使用,建議用藥兩周後,一定要回診檢驗肝功能,觀察是否有黃疸、腹水,若病人膽紅素有上升的傾向或出現黃疸情形,務必縮短肝功能檢測間隔至每週一次或更頻繁的監測,直至黃疸情形改善為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