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婦癌患者面臨更年期不適 怎麼辦?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婦癌患者(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約有30~40%發生於停經前後階段,且癌症的相關治療如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亦會進一步傷害卵巢,使停經的年齡提早,故面對停經階段的更年期症狀患者,其數量比想像的要來的多;但由於大多數患者皆憂慮更年期症狀標準治療賀爾蒙補充療法對其本身癌症的不良反應,故大多數患者選擇沉默以對,希望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廖正義醫師指出,大多數人皆相信賀爾蒙會致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人類從在媽媽子宮中孕育時便開始接受各式各樣不同賀爾蒙的刺激而發育,賀爾蒙基本上對特定時期是有益的,但當它失衡時便會產生危害;所以女性因擁有女性賀爾蒙而造就女性婀娜多姿的外表。

廖正義醫師說,女性賀爾蒙中最常見的為雌激素及黃體素,其必須結合於細胞上相對應的接受體後才會產生作用,就如同鑰與鎖;但在人體中雌激素及黃體素並不只有一種,其對應的接受體也不只有一種,且賀爾蒙與接受體結合後有時會產生促進作用但有時會產生抑制作用,故實際上真正的作用方式目前科學界還未能真正明瞭;就像有時你拿了自己的車鑰匙卻開走別人的車。所以發生更年期不適時,補充賀爾蒙會不會有害,是依癌症的不同而有所差別的。下面一一說明:

1.乳癌患者絕大多數其癌組織之女性賀爾蒙接受體為陽性,故一般不建議補充女性賀爾蒙。

2.帶有BRCA基因突變而接受預防性卵巢切除的女性,可以接受短期的女性賀爾蒙補充(BRCA基因突變的人易發生乳癌或卵巢癌)。

3.Lynch II症候群而接受預防性子宮及卵巢切除的女性,可以接受短期的女性賀爾蒙補充 (Lynch II 症候群是人的修復基因有瑕疵而造成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的發生率上升)。

4.第一型的早期的子宮內膜癌補充短期低劑量女性賀爾蒙,並不會增加復發的機率,但第二型子宮內膜癌到目前為止尚無定論。

5.有更年期症狀的上皮性卵巢癌患者,必要時是可以考慮補充賀爾蒙。

6.子宮頸癌(不論是鱗狀上皮細胞癌或是腺癌)可以安心補充賀爾蒙。

廖正義醫師表示,若有更年期症狀但又擔心補充賀爾蒙所產生的不確定影響時,可以使用替代性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抑制劑或α-2腎上腺素促效劑來緩解更年期症狀,且不會有增加癌症復發的風險;但植物性賀爾蒙對更年期症狀的效果並未大於安慰劑,且無法預知對癌症本身的影響,故不建議使用。所以自己或家人有相關問題時,建議諮詢專家以獲得最適當的治療。(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