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運動太傷身 「規律運動」才有助養生

許多民眾認為運動得越多,對健康就越好,卻不知道,過度運動使身體疲累程度上升,此時免疫系統反而減弱,造成感冒等小病不斷;當肌肉已經疲勞還持續過度運動,身體自然會提出抗議,乳酸未能代謝導致肌肉明顯的痠痛之外,身體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在中醫來看是種耗氣的行為,將削弱免疫系統,影響情緒及睡眠,以及讓肌肉或韌帶的急性損傷機會提升,運動確實不可或缺,但過與不及都會影響健康。

一般民眾的運動都是屬於一日型運動,一跑,一打球,一騎車就半天、一天,中間沒有休息,這樣往往造成韌帶損傷,膝蓋磨損,心肺功能過度負荷。其實中醫認為「規律運動」才是對養生有幫助的,過量運動不但沒讓身體變得更健康,反而大小毛病不斷。

如何知道自己已經過度運動?

人們整日繁忙的工作是導致疲勞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工作結束後進行運動後隔天並沒能改變這種疲勞狀態或者感到更加疲勞的時候,就應該重新評估和設計自身的運動計劃了。因為這很可能說明你已經處於過度運動狀態,此時你的身體更加渴求的是一段時間的休息。因為過度運動導致耗氣,氣血不足也會影響睡眠。如果運動完後在睡眠狀態出現了問題,比如整日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或者經過一天的忙碌拖著疲憊的身體卻睡意全無,這時候就應該注意自己身體是否處於過度運動的狀態。

運動後身體非常疲勞需要更多時間恢復。鍛煉後沒有充分休息,這很可能讓身體在下次鍛煉後需要更多的時間恢復元氣。也就是說,如果你不讓身體重建健康狀態,那麼之前的鍛煉付出都是白費的,對身體的健康起不到半點好處。

運動過量也會影響內分泌,正常運動完後情緒幾乎都是正面且樂觀的。可是當過度運動後有時卻「突然」對一些事情感到不耐煩、很想發脾氣,甚至無法掌控從內心滿溢出來的情緒,有點像是女生生理期來之前。請注意,這種情緒上的無法控制,也是運動過度的徵兆之一。

其實一般人每週運動3天即可,想要減重的,可追加為5天,若能天天養成規律運動更佳;運動時間30分鐘為準,也可視情況,累計一天總量,持續或間歇20-60分鐘,每次最短不宜少於10分鐘,最長不宜超過60分鐘都沒休息;運動強度可介於每分鐘心跳數達110-150下的區間,若是無法計算心跳,則可藉由呼吸情況自行判斷,運動後感到呼吸會喘、能夠正常說話但不能唱歌的程度就足夠,若是上氣不接下氣就表示已經過度。此外運動前需做10-15分鐘暖身運動,使身體可以安全的進行各項活動,減少意外受傷的機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