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乳癌 還是可能保留乳房、生育能力
女性一旦得了乳癌,往往擔心失去乳房、生育能力。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目前治療乳癌觀念逐漸改變,過去治療乳癌第一步驟多為先手術、切除腫瘤,再進行化療,現在醫界認為,手術前先進行術前輔助治療較為理想,一方面可以了解藥物是否有反應,另一方面,腫瘤縮小後,手術範圍也會縮小,甚至可能不需要切除乳房。
 
至於生育能力方面,曾令民主任解釋,部分化療藥物的確可能損害女性生育能力,多數是暫時的,不過如果是年約40歲的女性,卵巢功能可能已開始退化,此時加上藥物影響,生育能力可能就無法逆轉。在這種情況下,有些藥物可保護卵巢,進而讓部分患者保有生育能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微電影 鼓勵抗癌新思維
為了鼓勵乳癌患者勇敢抗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微電影「結婚倒數180天」。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罹患乳癌人數達11281人,平均每天約31人罹患乳癌,加上台灣人乳癌患者多半較年輕,希望透過微電影,讓乳癌患者有新的思維、改變。
 
曾令民主任表示,乳癌患者中,40歲以下族群約佔20%,門診中,有些患者一發現乳癌,腫瘤已經長很大,若照傳統治療步驟,勢必得切除乳房,但採用術前輔助治療,先用藥物治療,再進行手術,便有可能保留乳房。
 
三陰性、HER2陽性病友 術前輔助治療較理想
不過醫師也提醒,術前輔助治療雖可增加患者保留乳房機率,但並非所有乳癌病友都適合,研究顯示,三陰性乳癌、HER2過度表現的患者反應較佳,有研究文獻顯示,約80%-90%的患者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患者需要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以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術前輔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