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懷孕到了第三期(第六個月~第九個月),由於子宮逐漸增大,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會導致雙下肢靜脈回流困難,很多懷孕後期的婦女,在久站或久坐後,都會有下肢腫脹的狀況。對於大部分的孕婦而言,這樣的腫脹對身體並不會有傷害,多數人只要抬抬腿,腫脹就會得到改善。

但少部分孕婦,當靜脈血流過於緩慢時,便會有血栓在下肢的深部靜脈內形成。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陳哲伸醫師說,這些血栓一旦形成,會讓下肢血液從「難以回流」變成「無法回流」,於是腿部更形腫脹。這樣的腫脹,不像一般的水腫,抬腿就可消除。除了腫脹感之外,同時伴隨的症狀包括「痠」與「痛」。由於兩腿「同時」發生血栓的情形較為少見,當孕婦感覺「其中一腳較另外一腳更為不舒服」,而且「和平常的腫脹感覺不同」時,很可能較為不舒服的那一側已經產生了「深部靜脈栓塞」。

陳哲伸醫師表示,深部靜脈內的血塊,除了在腿部造成不適之外,還有一個可怕的、致命性的併發症,那就是「肺栓塞」。生產完之後,下腔靜脈的壓迫解除,懷孕期間鬱滯於下半身的血液大量流回心臟,這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懷孕期間有深部靜脈栓塞的婦女,在這時候靜脈內的血栓有可能脫落,順著血流經下腔靜脈回到右心房、右心室,然後進入肺動脈。當血栓堵塞了肺動脈之後,便產生了這個致命性極高的病「肺栓塞」。有兩個現象會使得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第一、右心室努力收縮,卻像撞牆一樣,無法把血液打入肺部,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產生右心衰竭,危及生命。
第二、血液無法進入肺動脈,人體所吸入的氧氣便沒有辦法被血液帶走,身體處於缺氧狀態。於是程度輕者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程度嚴重者甚至有可能要緊急使用葉克膜「氧合器」暫時幫忙進行心肺支持與氣體交換。

亞東醫院在去年下半年連續收治了三位罹患此症的產婦。三位產婦都不是初次生產,生產當日的過程也都尚稱順利,卻在生產隔日突然發生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的狀況。一位產婦不幸到院前便死亡,沒有救治的機會;另一位產婦在急診使用葉克膜急救,之後使用「血栓溶解劑」將血栓溶解後,成功移除葉克膜,挽回性命;第三位產婦比較幸運,使用氧氣以及抗凝血劑後逐漸穩定,入加護病房觀察後順利出院。

陳哲伸醫師指出,懷孕期間的「深部靜脈栓塞」因其後續可能引發致命性的「肺栓塞」,必須小心預防:下肢水腫嚴重的孕婦,靜脈血流較慢,建議除了小腿要多活動之外,務必使穿著「彈性襪」,減低靜脈栓塞的機會。一旦在懷孕期間經靜脈超音波檢查,確診為深部靜脈栓塞,在懷孕期間就必須尋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協助,開立抗凝血劑,減少後續肺栓塞的機會;生產後也必須嚴密監測,以早期發現肺栓塞的跡象。早期發現、早期使用抗凝血劑,將會使這項疾病致命的風險大大降低。(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