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注意力不足課業人際關係差 「正念」治療可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徐溫嬬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小朋友受到ADHD影響,常常有分心、過動的症狀,在生活、課業或人際互動上,很容易就會出現狀況。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發展正念親職教育團體,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父母所受到的身心壓力,設計正念課程,協助父母親先將注意力放在自我覺察,探詢、理解、選擇正確的回應解決問題,透過團體討論,持續成長。

徐溫嬬研究發現,ADHD影響的並不只是孩童本身,還有周邊的人,尤其是ADHD的很多家長有憂鬱、焦慮的症狀出現,面對孩子回家聯絡簿被寫紅字、婆婆指責等,有些家長們會用心理學當中「否認」的心理機轉,選擇外出晚歸,以自己太忙的理由,來原諒自己,或是告訴自己「沒關係,這只是皮了點,將來懂事就好了」這種鴕鳥心態,來轉移注意力,躲避面對孩子的壓力。

她說,正念,指一種把注意力拉回當下,人們都受到厭煩過去或擔憂未來情緒、想法的影響,無法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往往被困住在過去或是未來。因而,每每遇到狀況時,就出現自動導航的慣性反應。正念教我們如何擺脫自動導航進到覺察當下。

徐溫嬬以核磁共振簡稱MRI檢查發現,大腦管理情緒功能的杏仁核變化,對前額葉皮質,大腦執行功能,產生情緒調節,不會迷失在憤怒情緒中。命名是一個工具,在刺激與反應中間的步驟,先暫停它,創造一個距離,提升自我覺察,站在第三者角度,有更多的空間進行選擇,讓人更容易放下情緒。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任林健禾指出,正念家長親職教育團體治療目的有三。將重點放在父母身上,唯有父母穩定下來,好好照顧自己,才有機會看見小孩的需要,關照小孩。

正念核心概念「專注」+「自我覺察」+「身心放鬆。正念秘訣的運用在關鍵的兩秒,一吸一呼,有一空間,覺察自己,不觸發地雷,不被自己負面的情緒及小孩的行為卡死。

林建禾醫師再說,正念,非常需要你專注呼吸、覺察身心狀況,事後探詢,反覆練習的企圖。當家庭中小孩正經歷人生混亂期時,家長可透過正念的練習,學習如何給予穩定的陪伴。

徐溫嬬心理師強調,為了幫助家長們,在面對孩子時,不需要有這麼大的辛苦,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引進正念家長親職教育團體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