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健康藥安全 老人用藥知多少
內政部戶政司資料顯示,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已超過幼兒人口數,同時老年人的醫療花費是年輕人的3倍以上,預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環境,老年人口為20%(每5位就有1位長者)。根據統計,台灣有近六成的老年人同時罹患三種以上慢性疾病,用藥種類繁多、頻次複雜,使其成為用藥問題的高危險群。
 
日前在寶島客家電台談「老人用藥知多少」,曾以一輛老爺車來形容,引擎老舊(如:心臟功能不佳)、剎車皮過度磨損、輪胎滑軸過度磨損等,就需送廠維修保養。高齡長者疾病較多,也需使用較多種藥品相似,因此建立高齡長者的正確用藥觀念是相當重要的。
如何維護用藥安全,可分三個面向進行,分述如下:
 
 
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身體的各種生理機能也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改變,所以老化對用藥的影響受到生理機能的改變也引起藥效(吸收、分布、代謝、排除)的變化。內在改變:如認知下降/新陳代謝下降/肝、腎功能較差;外表特徵:如行動緩慢/反應延遲/視力較差等;再加上年長者疾病多/用藥多,所以衍生的用藥問題也比較多。
 
高齡長者常見的用藥問題有:1.過度開方多重用藥 2.不適當的藥物治療 3.服藥順從性不佳 4.中西藥混著吃 5.多重用藥產生副作用 6.不遵醫囑自行調藥 7.使用偏方治療 8.濫用藥物防止老化 9.無法自行服藥而造成用藥錯誤(外勞或家人) 10.身體老化厭惡服藥倍感痛苦等。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全民齊力建置用藥安全的環境:民眾端: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及自我照護的正確觀念;社區端:(1) 培育正確用藥觀念的志工(2)建置藥物諮詢暨醫療照護站(結合社區領袖及健康服務中心);學校端:向下扎根,培育校藥師及學校的小記者(宣導正確用藥觀念);醫院端:執行「親善多元化藥事服務」(含愛心貼-提醒用藥/雲端藥歷查詢及建議);政府端:建置完善的用藥網路平臺(含APP下載/ADR通報/交互作用警示/雲端藥歷查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