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用眼過度 急性青光眼無預警發作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天氣冷,連景氣也是冷颼颼,在房地產仲介業擔任中階主管,年紀將近五十歲的朱先生,唯恐自己成為裁員黑名單,因此比平常更努力工作,常常加班到三更半夜,突然在一次加班過程中,盯著電腦的同時,眼睛突然出現前所未有的劇烈疼痛,眼前一片模糊、幾乎睜不開,伴隨有噁心、嘔吐的感覺,阮綜合醫院眼科林娟宇醫師聽完朱先生描述,再測量眼壓、檢查眼底及視野,確定他所罹患的正是「急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

在台灣,幾乎四十歲以上的人,每百人就有一位受到俗稱「綠內障」的青光眼威脅,尤其是急性發作時,若未及時就醫降低眼壓,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宣告失明,林娟宇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當我們注視某物體時,物體的影像從視網膜,經由視神經傳達到大腦,視神經就像一根電纜,含有一百萬條電線。經由此電線將訊息傳到大腦,再透過大腦將各種訊息融合為一,產生清晰視力。

那為什麼會產生青光眼?林娟宇醫師解釋,人的眼睛內有一透明清澈的液體叫「房水」,此水樣液不斷在眼睛內部流動,維持眼球內正常的壓力(稱為眼壓),以免眼球坍陷,正常眼壓會維持在二十一毫米汞柱以下,一旦房水排流系統受阻,眼球內部的壓力就會上升而傷害到視神經,也就是破壞這些電線,使視野產生盲點,這就是青光眼。但因正常人在看一物體時,是用注意力和眼睛去看,這件物體就成為視野的中心,當視野的中心視力減退時,會馬上察覺到,而對視野邊緣部分的視力減退較不會注意,除非視神經的傷害已經很嚴重,等到察覺就醫時,多已面臨末期,若視神經完全被破壞,就會造成失明。(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