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一位年輕男子在20歲左右就知道自己有高尿酸的問題,從不遵從醫師指示作飲食控制,不只喜愛美食不忌口,在用藥方面也不聽從醫師建議,偶爾在痛風發作時才吃藥,在某天晚上吃完火鍋後,因痛風發作,送醫發現他的腎功能僅剩1/10,已瀕臨洗腎邊緣,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建賓表示,年紀輕輕,腎功能卻這麼不好的病例很少見,目前美國醫界已新發現一些慢性腎臟病的新指標和獨立危險因子,呼籲民眾多加小心。

 

 

賴建賓醫師指出,慢性腎臟病是一種低自覺性、高盛行率的疾病,貧血、高尿酸血症、夜間頻尿、及有腎病的家族史,這些都是新發現的慢性腎病獨立危險因子。

賴建賓醫師引用美國北加州最大的私人健康管理機構(Kaiser Permanente of Northern California) 在奧克蘭及舊金山所主導的MHTSP (Multiphasic Health Testing Services Program) 計畫,該研究族群囊括了從1964年6月1日至1973年8月31日共177570位病人,探討他們在2000年12月31號之後發生末期腎病或死亡的危險因子。

在高尿酸血症方面,罹患腎病的危險機率增為兩倍以上,在貧血上也可看成類似的獨立危險因子,危險機率增為一點三倍,另外若自述有夜間頻尿的情形,危險機率增為一點四倍、及有腎病的家族史者危險機率增為一點四倍。

對於舊危險因子中,有兩類最為關鍵:其一為蛋白尿,其二為肥胖(三高)。賴建賓醫師表示,一般來講,蛋白尿最關鍵的重要性是,即使是微量的蛋白尿也會使日後末期腎病的危險比增加兩倍以上,許多研究也強調肥胖及末期腎病的強烈關聯性,其他已廣為熟知的危險因子包括血清肌酐酸上升、高血壓糖尿病、老年人等。

這位年輕的腎病患者,經藥物治療及配合飲食控制後,他的肌酐酸指數已有明顯下降,賴建賓醫師建議,若有以上危險因子,應定期至腎臟科門診追蹤,聽從醫囑嚴格飲食控制,併按時接受藥物治療,以期減緩慢性腎病惡化。(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