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雲霄飛車溫差」 高血壓患者「藥」及時!
春天後母心 慢性病患多注意
近日氣溫回暖,白天溫度甚至回升至攝氏30度以上,但緊接著又有鋒面接近,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氣溫也隨之下降。天氣忽涼忽熱,一周內每日溫差甚至高達10度,容易造成血壓劇烈起伏。醫師提醒,溫度變化對高血壓控制極為不利,患者務必定時服藥、每日量測血壓,同時做好保暖措施,才可遠離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風險。
 
醫學期刊the Lancet於2016年11月刊登的統計研究指出,1975年至2015年短短40年間,全球高血壓患者人數增長約2倍。高血壓已成為影響全球人類壽命危險因子中的第一位,在台灣更有近500萬人罹患高血壓,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莊文博醫師表示,人口結構高齡化及飲食西化帶來的肥胖與代謝症候群患病率激增,是台灣高血壓盛行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三成高血壓族不自知 生活習慣不良恐引爆心血管疾病
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台有高達三成患者不知罹患高血壓。莊文博醫師指出,由於多數高血壓患者都沒有明顯症狀或症狀不易察覺,加以國人多存在高血壓藥要吃一輩子、服藥傷腎等錯誤觀念而延誤就醫,一旦熬夜、生活壓力倍增,或是氣溫變化劇烈,反而引發腦出血、心肌梗塞等致命危機。
 
莊文博醫師提到,診間曾有一名年約35歲、從事搬運工作的年輕患者,多年來明知血壓偏高,卻自恃年輕,認為只是體質問題不會造成大礙,直到一次健康檢查後發現血壓收縮壓已飆高至180mmHg,甚至影響腎臟功能受損。
 
單錠複方藥物提升服藥順從性 控壓達標更便利
輕微的血壓偏高雖然可以透過生活型態獲得改善,但若經過3個月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血壓仍高於標準,就應該就醫接受藥物治療。目前臨床上針對高血壓患者會視病情給予不同類型的藥物治療,包括ARB(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CCB(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CEI(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利尿劑等,若單一藥物經足量使用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則可加藥或是以複方藥物治療。
 
無論使用何種藥物,患者的服藥順從性都是影響血壓控制的重要因素,據統計,70%的高血壓患者需服用兩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才能控制血壓達標,而臨床上患者忘藥、自行停藥或減藥的情況屢見不鮮。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控制血壓,將增加15%罹患心肌梗塞風險、28%中風發生的風險。莊文博醫師指出,目前可選擇單錠複方藥物提升服藥便利性,有效提升服藥順從性。前述患者便透過單錠複方藥物輕鬆達標,血壓獲得良好控制,患者不再排斥就醫服藥,腎臟功能也逐漸回復。
 
莊文博醫師呼籲,高血壓治療必須透過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做好血壓監測,並搭配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改善,才能有助血壓穩定、遠離疾病威脅。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