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甚至疼痛 雷諾氏症搞鬼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冬天讓你手腳冰冷發紫嗎?阮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孫俊明醫師表示,如果當你的手腳在碰到冰水或暴露在冷空氣,會出現一塊紫一塊白一塊紅,這種症狀稱之為雷諾氏症,有些人只會覺得手腳特別冰冷,但是有少數人會感到疼痛甚至指尖出現壞死或潰瘍,必須及早診斷與治療。 

雷諾氏症是因為小血管對溫度改變太過敏感產生不正常的收縮,導致末梢組織缺血,剛開始皮膚會變白,之後會變紫,這時血管會受刺激而擴張,皮膚就會變紅,它的病因分為兩類,一類是原發性,一類是次發性,原發性指的是症狀從小時候就開始,通常比較輕微;次發性指的是症狀發生在青春期以後,症狀會越來越嚴重,這種情況大部分都是因為免疫系統的疾病引起,主要包括紅斑性狼瘡、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等。

免疫系統如果產生不正常的抗體,這些抗體會跑到周邊小血管,然後引起一連串的發炎反應,造成血管內皮受損。如果發炎的情況持續下去,血管內皮會逐漸增厚,組織缺血從可恢復變成不可恢復,指頭就會變黑甚至截肢。

當出現手腳冰冷發紫的時候,應該盡早前往免疫風濕科門診檢查,找出正確的病因,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期服藥,做好保暖的工作,這個冬天不再難過。(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