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錫銘醫師 以鼓勵陪伴B肝患者

現任: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專長:肝臟腫瘤之細針抽吸、肝生檢、細胞學診斷、慢性肝炎研究、肝腫瘤的酒精注射及射頻燒灼治療(RFA)。

給B肝患者的叮嚀:
B肝患者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生活作息與飲食要正常、不要亂服成藥、不要酗酒,最重要的事是要定期接受專業的檢查,在適當時機接受治療。
「會成為醫師,最主要是由於自小母親身體就不好,是鎮上診所的常客,看著她飽受病魔折磨,希望未來能讓母親不用再忍受疾病帶來的不便與痛苦。」林錫銘教授母親因膽結石常跑醫院,每次看診後,醫師都能迅速減輕林媽媽的痛苦,當時懵懂的他認為,醫師就像神奇的魔術師,啟發他對醫師執業的興趣,立志當醫師的種子已悄悄的在心裡發芽。
上高中後,林教授的外婆生病需透過洗腎來維持健康,但洗腎價格昂貴,依當時家裡經濟狀況,根本無法負擔這筆沉重的開銷,外婆也因此被迫放棄治療,最後不敵病魔的摧殘,不久就離開人世,雖然心中萬般不捨,但迫於現實也無可奈何,這次事件後,更奠定他踏上醫途的決心。進入醫學院後,看到多數台灣人為B型肝炎所苦,教授認為,若朝這方面發展可幫助更多人,且當時相關研究正興起,陳定信及廖運範兩位院士積極投入研究,在國際上發表許多傲人成果,也讓他決意投身內科這條路。
在教授的行醫生涯中,也非一帆風順,受到母親與外婆的影響,讓他對病患的心裡更能感同身受,最讓他感到挫折的是,受限於目前醫療技術而無法治癒的疾病,總讓再專業的醫師都束手無策,使他感受到除被動地醫治病患外,投入疾病研究、突破現有瓶頸,才是更積極的做法,因此,平時除忙於診療工作外,更全心醫學研究領域,改善現況。
林教授在學術上的貢獻受到國內外的肯定,雖在醫師工作與學術研究兩頭忙,犧牲許多私人休閒時間,然而林教授仍樂此不疲,成就感是支持他努力不懈的動力,「一般醫師無法治療的病患送到我手中,盡我所學將他醫治好,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在研究領域上,當學術研究成果受到國外專業期刊肯定,也是對我在研究上的鼓勵。」此外,家人的支持與體諒,讓醫師對家人有滿滿的感謝。
忙碌的工作之餘,林教授仍不忘運動健身,爬山則是他最喜愛的休閒活動,除可以親近大自然外,在登高過程中還能靜下心來沉澱自己,讓自己思路更清晰,以面對繁重的工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