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喜歡往大醫院跑 聽外傷醫學會理事長怎麼說!
不少民眾生病,無論是小病、大病,都習慣去大醫院、醫學中心,因此造成大醫院、醫學中心人潮爆滿,真正急、種症患者反而遭到排擠。針對這種現象,醫界、健保署等,都在苦思對策,希望加強醫療分流,進而解決這樣的問題。

健保署 努力推動醫療分級
中央健康保險署在2017年4月15日宣布部分負擔費用,未經轉診或屬於輕症的急診患者若至醫學中心看診,部分負擔費用將分別調整新台幣60元、100元。但如果是由基層診所、小型醫院轉診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患者部分負擔可減少新台幣40元。此外,健保署也在努力推行「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雙向轉診制度。

對於中央健保署這一連串政策,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表示肯定,不過簡立建醫師認為,當民眾出現一些狀況時,有時基層醫療院所無法應付這些狀況,民眾因而就往大醫院跑,因此要推行醫療分流,重點在於強化基層醫療實力、強化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

強化基層醫療實力 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簡立建理事長以外傷治療為例,他說,在美國,當出現中、大型外傷時,區域醫院就有能力可以進行處置,爭取黃金搶救時間,但在台灣,可能需要至醫學中心等級醫院才有辦法處理,若能強化基層醫療實力,便可幫助分散醫學中心、大醫院患者人潮。

簡立建理事長強調,如果沒有強化基層醫療實力、強化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只將重點放在推動雙向轉診制度,到頭來,可能只是增加患者就診次數、頻率,民眾還是繼續往大醫院跑,對改善大醫院擁塞現象幫助不大。

台灣外傷醫學會 努力提升台灣外傷醫療實力
另外,簡立建醫師也希望透過台灣外傷醫學會的力量,逐步提升台灣外傷醫療實力,讓政府更重視外傷醫療這領域。

目前台灣一級外傷醫療中心的能力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的一級外傷醫療中心並駕齊驅,但第二、三級外傷醫療中心則有落差。簡立建理事長期望台灣第二、三級外傷醫療中心實力也可以與美國第二、三級外傷醫療中心平起平坐。並希望可以提升基層醫療院所外傷處理的能力,這樣即使在偏遠地方,外傷患者也能即時獲得救治,以挽回寶貴生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