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乳癌患者可以圓媽媽夢嗎?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台灣的乳癌患者平均發病年齡層較歐美國家低約十多歲,且不乏尚未結婚的年輕女性,因此面對尚未停經就罹患乳癌的壓力,使得許多尚未生育或仍想繼續生育的女性備感打擊。但醫師表示,乳癌疾病的治癒率高,如能積極使用荷爾蒙藥物,年輕乳癌患者仍有機會一圓媽媽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歐陽賦醫師表示,乳癌因其分子特性差異明顯,因此在治療上,除了開刀、放射性治療等一般性治療外,也須考量腫瘤發現的期別、患者是否已停經、以及腫瘤本身的分子特性等來評估是否需要使用化療藥物、荷爾蒙藥物及標靶藥物等不同的藥物組合來消滅腫瘤細胞。許多人誤以為術後一定要使用化療才能將腫瘤細胞殺光光,但其實不然,醫師解釋,化療藥物針對分裂速度快的腫瘤細胞,在治療上較明顯;而荷爾蒙藥物則主要針對分裂速度較慢的乳癌細胞,但兩者的治療效果就比例上來說其實差異不大。但化療藥物會造成卵巢功能喪失,因此在臨床上就遇到許多尚未生育甚至尚未結婚的年輕的乳癌患者,面對可能因治療而喪失生育能力始終耿耿於懷,甚至產生心理負面的影響。

歐陽醫師表示,有鑑於分子生物醫學的進步,透過確認腫瘤分子特性判斷患者的復發可能性,如復發可能性低或是癌細胞分裂速度緩慢,則可能可以不須使用化學治療,甚至有些病患使用化學治療是無效的。透過對症下藥的方式,不但能避免使用無效的治療藥物而節省醫療成本,甚至可以為想要懷孕的年輕乳癌婦女爭取更多生育機會。

根據目前臨床研究資料顯示,停經前婦女如使用傳統的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治療,約三至四成有效,但治療後如產生抗藥性,此時先透過假性停經再繼續使用泰莫西芬治療,如無效後則會轉換使用新荷爾蒙藥物(芳香環抑制劑,簡稱AI)。AI類藥物治療效果較泰莫西芬顯著,但患者須已停經或透過藥物抑制卵巢功能才能發揮療效,不過透過藥物抑制卵巢功能是暫時性的,只要停止用藥,35歲前婦女約有八成可以恢復懷孕功能。因此醫師鼓勵年輕患者不妨可積極透過分子生物鑑定,以確認是否不需使用化療藥物治療而保留生育能力

此外,AI類藥物分為類固醇:如Exemestane(諾曼癌素),及非類固醇:如Anastrozole(安美達錠)、Letrozole(復乳納膜衣錠)兩類。其中,類固醇這類(Exemestane,諾曼癌素)保有泰莫西芬可延緩因停經而產生的骨質疏鬆症效果,且能改善泰莫西芬對於子宮內膜增生與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副作用,是目前不錯的選擇。不過AI類藥物本身的取代性大,因此醫師還會依患者對於各種藥物的反應狀況,而判斷是否互相轉換使用。歐陽醫師提醒,乳癌並非絕症,患者要能勇敢面對疾病積極接受治療,多參與相關支持團體的活動,大家互相加油打氣,恢復健康的那天定能快快到來。(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