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噗通噗通跳!感覺很恐怖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我時常覺得心臟跳得很用力,用力到自己都能感覺到,」五十五歲的高先生雙眉緊緊皺在一起,因為他最近常常沒來由覺得心臟噗通噗通跳,低頭看著長年跑業務,日夜應酬而發胖的身軀,坐在診間的他,聲音愈來愈弱,好不容易吞吞吐吐說,他擔心是得了可怕的心臟病

隨春天到來,氣溫變化快,陰晴不定,很多人都有心跳加快、心臟不適的感覺。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劉中平醫師說,這種自覺心臟跳動異常的不適感覺就是心悸,通常是心臟收縮太強、太快或心跳不規則所引起。多數是陣發性的,也可能是持續的。

心跳速率可能是真的很快,也可能是心跳速率正常但跳動不規律,甚至於心跳是完全正常的。有些人還可能合併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盜汗等症狀。心悸其實經常發生,但是大多數健康的人不會特別理會,只有一小部份的人會因此而尋求醫療的協助。除了非心臟活動性因素,如胸壁收縮或腸道蠕動外,大部分的心悸是因為心臟跳動速度、節律,及收縮力的改變引起的。

劉中平醫師表示,造成心悸最常見的原因即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是心跳異常的一個總稱,包含了多種異常的心跳模式,可以是很快,也可以是很慢;可以是偶爾跳一下不規則的,也可以是完全都不規則的亂跳;可以是經年累月都跳不規則,也可以是許久才發生一次。

有些心律不整是心臟本身沒有構造上或功能上障礙,單純是心律的問題。有些心律不整是因其他心臟疾病而引起,如冠狀動脈疾病、風濕性心臟病等。其他如心臟衰竭及瓣膜性心臟病也可能造成心悸

劉中平醫師指出,而非心臟性疾病所導致的心悸,則從發燒、甲狀腺機能亢進到藥物影響,以及心理方面的問題都有可能,例如焦慮、緊張及心身病等,都與心悸的發生有關,這類患者除了心悸之外,常會失眠及自覺全身多處不適。其他如飲酒、喝茶或咖啡等,也可能讓心跳加快,或造成心律不整而引起心悸。有些醫療上用於治療氣喘、鼻塞流鼻水的藥物也可能是造成心悸的元兇。

因為有許多心悸的病人,都被診斷成其他疾病,因此有心悸的症狀發生時,應留意下列幾點:

(一)是否感覺心臟跳動速度非常快且伴隨有胸痛、氣喘、頭暈、盜汗、血壓降低,甚至昏倒的情況,這通常意味著嚴重的心律不整。

(二)心悸的感覺是心臟連續快速的跳動或是突然、短暫的心臟強力收縮,間歇性的頓一下的感覺。前者可能是心搏過速,而後者通常是心臟早期收縮所引起。

(三)心悸發生時試著摸自己的脈膊,看一分鐘跳幾下、規律與否、是否會停頓。

(四)紀錄心悸發作的頻率、持續的時間,以及是否有誘發因素。(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