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阿嬤肚絞痛 竟是腸中風!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一位有多次腦中風記錄的阿嬤,在大年初一時因為肚子絞痛嚴重而掛急診,還好醫師判斷正確,經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心臟血管有血栓跑到小腸造成「腸中風」,因腸缺血造成大、小腸快要壞死,在緊急進行動脈微創支架手術後,搶回一命。醫師指出,阿嬤肚痛容易和胃穿孔、盲腸炎等混淆。如果超過24小時的治療黃金期將難以回天。

這位阿嬤已八十五歲高齡,中風次數多到五根手指頭數不完,每回生命交關不禁讓人捏把冷汗。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表示,病人在最近一年半內已經中風五次,主要原因是年紀大動脈老化,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不佳,加上心律不整因此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年初一肚子絞痛送醫,不幸的是再度發生判斷不易的腸中風,但幸運的是她在五年前曾因腸中風而放過支架,幫助醫師診療參考而逃過一劫。

尹文耀說,阿嬤因為動脈硬化以致血管狹窄,一點血栓就會塞住,這次被塞的小腸動脈負責供應所有小腸以及右半部大腸的血液,當腸子沒有血液循環時,形同小腸中風,最後會導致腹膜炎與整個腸子黑掉造成死亡。關鍵則是在發病後的24 小時黃金治療期內放置支架打通動脈,否則再開刀清除壞死的腸子也沒用。這回在病發十二小時內就急召血管外科醫師協助進行導管支架手術

血管外科醫師張兼華表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確實是腸中風(上腸系膜動脈阻塞),腸壁有腫脹,但還沒有壞死,如果到壞死出現再開刀切除,可能因腸子切太多再加上年紀大,通常死亡率很高。不過,要鑽過五年前已在血管內放置而現今已阻塞的支架,難度不小,改由左手肱動脈進入經胸主動脈到上腸系膜動脈放置支架,順利完成。另外在較上方的地方也發現阻塞,再多放一個支架,手術後腸子血流馬上恢復正常,阿嬤的肚子也不痛了。

張兼華說,腸黏膜在腸子缺血下會腫脹,並在表面上滲血,而腸內也會因缺血產生毒素,進而產生敗血症,還好阿嬤在術後沒有再出血、解血便,代謝性酸中毒的情況也改善。在兩週內的進食量已經達到每天正常的需求。有心律不整及動脈硬化嚴重的阿嬤,接下來必須定期檢查調整抗凝血藥物,避免心臟再形成血栓引發中風。

尹文耀建議,腸中風好發在五十至六十歲左右的三高族群,應留心控制並定期做心臟檢查,有肚子痛但腹部柔軟的情況時要趕快就醫,避免遺憾發生。(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