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新趨勢--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

隨著時代與醫學的進步,現在一般民眾對於人工植牙的接受度已提高。在治療口內單顆、多顆、甚至全口缺牙時,相較於傳統牙橋或活動假牙,人工植牙不必修磨旁邊牙齒的齒質、更能夠發揮像自然牙咬合功能的優點,所以,人工植牙已是越來越普遍的選項。

一般傳統人工植牙的治療流程為:拔除預後不好的牙齒 => 等待拔牙傷口癒合(約2~3個月)=> 接受人工植牙手術 => 等待人工植體與齒槽骨骨整合(約2~3個月)=> 進行後續義齒的製作,整個治療需要將近半年的時間。一旦接受人工植牙位置的齒槽骨條件不佳,往往需要先接受補骨手術,這樣一來從拔牙到整個人工植牙完成的治療時間甚至可能超過一年。如果缺牙植牙區域在前牙美觀區,過久的治療時間往往造成病人生活與美觀上極大的不便。

現在因牙科電腦斷層與其他科技於臨床治療應用上的普及,不同於傳統人工植牙在拔牙完2個月後才拍攝電腦斷層評估齒槽骨的條件。現在可以利用即拔即種的方式縮短治療時間,也就是在拔牙之前就先拍攝電腦斷層以取得即將拔牙區域周遭精確的齒槽骨影像,如果條件適合即拔即種的方式,便配合精密科技3D列印技術,做出準確植牙位置的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在手術當下,拔完牙後利用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立即將人工植體植入拔完牙的窩洞位置,接著製作臨時義齒,讓病人可以在手術後立即有牙齒,不用擔心缺牙而造成美觀不佳與生活上的不便。

對於多顆或全口無牙的情況,病人更常常抱怨佩戴傳統活動假牙容易鬆脫且無法達到良好的咀嚼效果。這類病人一樣可以透過術前的電腦斷層掃描,評估齒槽骨的狀況模擬人工牙根的位置,如果骨頭狀況許可,並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出電腦輔助手術模板,在植牙手術當下精準的將人工植體植入到適當齒槽骨的位置、縮短手術時間,同時將事先製作好的固定義齒和植體固定,讓病人手術後可以馬上享有多顆或全口的固定義齒並擺脫佩戴活動假牙的宿命。

在劉巡宇副院長的領導下,奇美牙醫部人工植牙團隊已將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這項技術成功應用到臨床多位病人身上,改善病人的咀嚼功能及生活上的便利,同時獲得病人的好評,為民眾牙齒重建提供了一個快速且嶄新方式。

人工植牙新趨勢--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

人工植牙新趨勢--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

人工植牙新趨勢--電腦輔助植牙手術模板

來源:奇美醫訊111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