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牙醫師統統會植牙」 植牙之前你該懂的事

植牙到底好不好?有沒有必要?牙醫師在植牙的角色上,既是救助者,也像個商人,民眾在醫療知識匱乏下,如何不誤入陷阱?元氣講座「植牙的陷阱」,從選擇醫師及材質的挑選,到對植牙基礎認知做剖析,降低民眾誤入陷阱的機率。

「別以為牙醫師統統會植牙。」新華陀牙科診所院長宋開書說,植牙是專業學問,得有外科「快狠準」的種植技術,同時得熟悉牙周病變,又兼具「美學」的觀念。曾有患者牙齒植歪了,最後得拔除重新植牙,來來回回花了20、30萬元。由於植牙市場充斥著利益,導致沒學過植牙的醫師也在做,品質參差不齊,民眾若沒有學會自保,等同羊入虎口。

▇該不該植牙
接受度不同 多詢問專業

曾有位年紀相當大的患者,因牙周疾病牙齒幾乎掉光,經醫師建議做全口植牙,卻未妥善評估患者的骨質、牙床等,牙齦萎縮、植體外露,如同一根根鋼釘套卡在牙床上,患者必須重新填補或是重新植牙才能恢復。

宋開書說,每個人對於植體的接受度不同,感知也不同,曾幫一位病患植牙,經過十多年他的植體都還在,但他卻不滿意,認為「牙床總會有叩叩聲」。一般牙齒與牙床間會有韌帶,改為植體後,就沒了韌帶,自然會產生聲音,一般來說,時間久了就會適應,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

因此,植牙必須要考量患者的需求、感知、牙周、牙齦等,植牙前應該採取多看、多問、多聽,多詢問幾位醫師、有過植牙經驗的朋友,就診時也得查看該醫師是否有學過植牙技術,才能自保。

▇缺牙的原因
齒槽骨萎縮 牙齒留不住

宋開書說,造成缺牙除了外力,主要是周圍咬合力量不平均,刺激齒槽骨發生形態變化,進而導致齒槽骨萎縮。根據研究顯示,少了牙齒的齒槽骨在第一年之內約有25%被吸收,在三年內可能達到60%。配戴不適合的活動假牙,也會造成齒槽骨受力不均,導致齒槽骨萎縮。

根據英國研究,65歲以上沒牙齒的老人,與有牙齒的老人相比,罹患失智症機率增加三倍。美國研究也同樣將兩者做比較,沒有牙齒的老人罹患失智症的比率增加兩倍以上。宋開書說,牙齒在咀嚼時產生的震動頻率,會刺激腦細胞活化,不得已千萬別拔牙,但若牙齒已保不住,建議依照自己的需求,做假牙、植牙都可以。

▇種植體材質選擇
純鈦材質 不一定最適合你

目前植牙的種植體材質以「鈦金屬」為最大宗,也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材質。過去雖然有陶瓷、氧化鋯等材質,仍以鈦金屬在植牙的使用最穩定,主要是抗壓性好、質地輕且不易裂開。

鈦分為阿法鈦(α Titanium)以及貝塔鈦(β Titanium),純鈦作為中植體分為四個級數,依照含氧、氮、碳、氫、鐵等量不同做分級,其中第四級的質地是最硬的,第二級的鈦是最常使用的材質,具有彈性及韌性。

另外的材質為鈦合金,也就是六鋁四釩鈦,鈦添加了鋁及釩,增加金屬強度,降低密度,釩可以保護鋁防止腐蝕,降低牙周發炎的機率。

▇骨粉選擇
自體骨最理想 異種骨吸收差

通常會需要植牙的患者,多數年紀較大,通常骨頭條件不佳,這時就必須進行補骨,醫師最常被問到要使用什麼樣的骨粉補骨比較好?

宋開書表示,骨粉的使用有分自體骨、同種骨、異種骨、合成骨,各自有其優缺點,僅有合成骨不能做骨整合,僅能做骨引導;吸收效果最好的是同種骨,有經過脫鈣程序的DFDBA,僅3個月就能完全吸收,其餘都需要6個月到12個月的時間;異種骨的吸收力最差,僅有10%局部吸收。最好的仍是採用自體骨,若是沒辦法,再採用其他的骨粉取代。

出處:health.udn.com/health/story/8118/235077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